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06 19:09
工業局

「2021時裝設計新人獎」首獎揭曉 發揮永續概念及設計創意 斯里蘭卡Gajadeera拔得頭籌

點閱數212
2021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者與頒獎嘉賓合影
「2021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決選暨頒獎典禮,已於本(6)日假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圓滿落幕,今年入圍者歷經初賽、決賽的競逐,最終由來自斯里蘭卡的Gajadeera, Ruwanthi Pavithra摘下首獎。Gajadeera以作品「永續時尚/紡織品和傳統工藝」擊敗近450位來自歐美亞18個國家地區的參賽者,榮獲美金1萬元高額獎金;兩名優勝獎則由葉昱賢作品「蜃景」與陳慶霖作品「花,吃了我們」各獲得美金5千元;三名優選獎(最佳布料使用、最佳版型運用以及最佳商業潛力獎),分別由童麗融、李若綺以及賴名浩各獲得美金3千元。
工業局表示為鼓勵及發掘國內更多優秀設計人才進入產業,自1987年起辦理「時裝設計新人獎」,由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執行,迄今已35年,得獎者累積近達190人次,迄今超過9成的得獎者仍持續於紡織業界服務,對我國紡織產業由OEM(製造代工)成功轉型為ODM(設計代工),功不可沒。本獎項於2013年提升為國際競賽,吸引諸多海外時尚學府的關注與參與,本次競賽受到各國新銳極大迴響,匯集世界各地的潛力設計師報名,賽況激烈更具國際水準。
全球疫情發展情勢仍為嚴峻,本屆籌辦過程較以往面臨更多挑戰,除國外入圍者無法來台外,也無法依循往年方式開放全數觀眾親臨現場,決賽典禮採實體展演與線上直播並行,將身處英、法、日、港、台五地之評審同步連線評分,讓決賽得以跨越有形距離完成順利交流。本屆評審團由國際時尚領域之重量級人物組成,包括國際精品設計師竹腰名生、台灣服裝設計師竇騰璜、Redress創辦人Christina Dean、ELLE國際總監Valéria Bessolo Llopiz、Inside Fashion時尚媒體常務董事Jane Singer、日本ONE O Ltd.時尚整合行銷公司CEO松井智則、以及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處長江夏碧。
本屆評審團肯定每件作品皆能發揮永續概念,從設計思維即各具獨特創意,無論時尚優雅、抑或街頭前衛,皆能從設計源頭考量環境友善的永續概念,例如採用庫存零碼布料來發揮設計創意、製程上以一體成型來減少織造過程的浪費、而服裝上窮究一衣多穿的混合式穿搭,從人類關係到關懷環境的深層思考,將服裝各個創作階段都體現永續的精神。」
新人獎決選結合文化部主辦的臺北時裝週系列活動,所有決賽作品將於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持續展示至10月11日,歡迎各界蒞臨現場欣賞新銳設計師們的精彩作品,近距離觀賞服裝細節與素材應用!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張雲評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41、0928-062327
電子郵件信箱:ypchang2@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2021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名單
開啟2021時裝設計新人獎得獎名單.pdf檔 106.7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