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15 17:52
工業局

全球產業鏈斷鏈下的產業前瞻規劃與園區智慧管理

點閱數383
「2021產業園區發展政策高峰論壇」邀集地方政府以及產官學研專家進行研討。
經濟部歷年來所編定開發與管理的工業園區不僅促進我國工業的發展與升級,也為各縣市改善了投資環境,創造地方就業機會與財政稅收,區內廠商與員工的發展需求深受經濟部工業局與地方政府的重視。為進一步推動中央與地方合作,落實政府產業政策與地方發展目標,本部工業局特以「產業前瞻規劃與政府超前部署」為主題,於10月15日假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21產業園區發展政策高峰論壇」,邀集地方政府以及產官學研專家進行研討。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內經濟發展帶來重大衝擊,同時間全球產業鏈失衡加劇,考驗各國政府在疫情影響下調整產業發展政策的反應能力。本年度的「產業園區發展政策高峰論壇」,本部工業局除邀請國內專家發表專題演講外,同時邀請六都的副市長及高階首長參與,分享各直轄市的產業發展構想與執政經驗,期能匯集產官學研意見,協助解決產業園區之廠商與就業員工之發展需求,促進產業創新發展。
因應疫情影響及智慧科技的發展趨勢,提高產業園區管理智慧化具有必要性及急迫性。經濟部工業局近年來積極推動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獲得極為豐富的發展成果。以經濟部所管理的工業區作為應用場域,可結合地方政府及國內相關業者發展相關數位建設,建立高品質、高效率的智慧園區,並藉此帶動產業數位轉型。
配合本次論壇主題,論壇首先邀請資拓宏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蕭偉政副總經理,主講「新世代產業園區前瞻規劃與管理」。參與研討的專家學者包括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呂曜志副校長、前經濟部參事高惠雪委員、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詹文男顧問等,從產官學等面向探討台灣在疫後的產業與產業園區數位轉型,聚焦未來園區開發與管理需求。
本次高峰論壇會以「產業前瞻規劃與政府超前部署」為討論主題,出席的首長包括: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新北市劉和然副市長、桃園市高安邦副市長、台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台南市經濟發展局陳凱凌局長、高雄市經濟發展局高鎮遠副局長、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楊伯耕處長及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賴博司理事長等地方政府首長、經濟部長官及產業界代表,針對後疫情時代下地方政府如何與經濟部合作提升城市競爭力與推動產業園區智慧化,進行深度討論。各與會代表除分享產業發展的成果之外,並充分溝通中央與地方政府之政策方向,合作解決當前所面臨之各項課題。與會的地方首長及專家學者均高度肯定經濟部工業局透過本次高峰論壇溝通施政理念與行動方向的用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工業區組曾琡芬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501、0932-556565
電子郵件信箱:cftse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