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03 17:35
能源局

呼籲藻礁盟勿再斷章取義 機組啟用不代表氣源足夠 電力供需報告已明確呈現外推的2.5年供電影響與因應

點閱數292
呼籲藻礁盟勿再斷章取義 機組啟用不代表氣源足夠 電力供需報告已明確呈現外推的2.5年供電影響與因應
有關媒體報導藻礁盟稱,根據經濟部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沒有三接仍不會缺電」、「三接也不會讓中南部多發煤電」等錯誤解讀,經濟部指出,電力供需報告於今年公開時,也同步以記者會、新聞稿的方式說明,三接是為了供應大潭更新的7號機、新增的8、9號機用氣,採取外推將造成接收站上線時間延遲,對供電有短期影響。機組啟用不等於氣源足夠,只是在調度上將優先供氣給裝置容量大的8、9號機使用以減少供電衝擊,相應就會產生大潭其他機組氣源短少問題。此外政府也會採取需量反應、強化機組維運、增加燃氣供應等作法來度過短期影響。

經濟部表示,藻礁盟慣性擷取片面資訊誤導國人。不管是刻意扭曲總統口誤,或是斷章取義環差報告的資訊,甚至是錯引電力供需報告,無視報告中已詳盡呈現三接外推情境對備用容量率的影響,及相應的短期調度措施。可惜斷章取義不能發電,國人要用電仍然要靠各項電源開發實實在在執行。

經濟部提出三接外推方案,是在供電影響最小的前提下,做到藻礁保護最大化。此方案預估會讓三接延後2.5年至114年6月營運,面對112、113年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應不足的問題,經濟部也在供需報告中揭露對於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的影響,同時說明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將採行各項短期作法,包含優先調度高效率機組增加發電量、增加需量反應措施、強化機組運轉維護、增加天然氣供應調度等,維持系統供電穩定。

經濟部補充,短期應變不能持久,同時也明確說明若出現機組故障,也可能造成備轉容量率出現黃燈的情況,顯示三接仍有必要。另外藻礁盟所說的115、116年備用容量率偏高一事,其實在報告書內容中,已明確點出未來電源開發上線時間變數仍多,此預估數值可能寬估。舉例而言,目前台電公司協和電廠更新燃氣機組計畫尚未完成環評審查、未來台中電廠燃氣新機組也面臨地方政府不同意見,顯見新電源開發可能遭遇到的變數,寬估的作法並非全無道理。

經濟部仍要呼籲,公投是國人對政策的重要抉擇,特定團體雖有期待,但相關說服仍應以科學證據為本,在慣性斷章取義之前,至少可以翻到電力供需報告的第13、14頁,就會發現自己所言不實,畢竟錯誤解讀資訊,實在無法促進社會對話。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