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07 12:43
能源局

天然氣已備有安全存量且進口來源分散,國內供氣不會斷

點閱數500
天然氣已備有安全存量且進口來源分散,國內供氣不會斷
有關馬英九前總統於昨(6)日演說中指出,現在能源政策的天然氣發電占比高達百分之五十,我國天然氣多是國外進口,萬一台海情勢緊張或是颱風,有一艘天然氣的船進不來該怎麼辦。經濟部強調,政府已超前部署,早於107年就明訂天然氣安全存量規範,並持續增加 LNG 進口來源以分散風險,可有效確保天然氣供應不會斷氣。

經濟部指出,天然氣發電本來就已經是整體發電重要的一環,占比30%、40%、 50%,都要規劃因應颱風等因素的安全存量。不只天然氣如此,燃煤與燃油也如此。馬前總統執政時如此、現在如此、未來還會更提高存量天數,馬前總統這樣的批評恐失公允。台灣的能源98%仰賴進口,只要進口,就有馬前總統提到的問題,要降低依賴進口比例,最好的方法就是加速發展再生能源。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中油公司每月均保持10至14天之天然氣安全存量,已高於現行法規規範之7天,足以因應颱風侵襲或船期延宕等因素造成之進口氣源中斷, 且為提升風險因應能力,已規劃於 116 年提升到至少14天,同時儲槽容積亦將由現行至少15天,到116年提升到至少24天,將可確保緊急時天然氣有足夠的儲存空間作為準備。

經濟部補充,天然氣進口來源國目前已達13國(全球 LNG 出口國僅20國),氣源已採分散採購,且為確保天然氣供應穩定,中油公司除採取中長約布局為主、短約及現貨為輔的採購策略,更積極洽簽新氣源,例如:已引進來自美國的氣源,更於今(110)年7月與卡達簽訂每年採購125萬公噸之合約(111年起開始供應),可有效降低進口風險。

經濟部最後呼籲馬前總統,為了提高天然氣等能源來源的安全存量,穩定國內能源供應,加速能源建設是有所必要。例如三接工程是馬前總統執政期間核定,為政府之延續性政策,為了天然氣穩定供應,也籲請馬前總統支持第三接收站的興建。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蔡秀芬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30、0905-506-258
電子郵件信箱:hftsai@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