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18 13:12
能源局

回應林伯豐理事長不缺電呼籲,三接供氣是穩定供電重要拼圖

點閱數175
回應林伯豐理事長不缺電呼籲,三接供氣是穩定供電重要拼圖
媒體報導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於企業交流會例會中,建議政府台灣不缺電最重要,應該將核能發電列為選項一事,經濟部說明,因應未來持續成長之用電需求,已規劃至2027年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其中包含對於北部及全國穩定供電非常關鍵的大潭7~9號新燃氣機組,以及供應發電用氣的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議林理事長應以其動見觀瞻的發聲能量,支持三接興建的規劃,才能兼顧穩定供電,並強化產業國際競爭力。
 
經濟部表示,三接規劃供應大潭電廠用氣,肩負北部科學園區、各工業區及北北基桃近一千萬人的用電需求,擔負穩定全國供電、改善南電北送問題及減污減排的重要任務,牽動我國北部民生經濟需求,倘若公投通過、三接停建,將產生137億度電力缺口,屆時需要多燒500萬噸煤來遞補缺口,對穩定供電及減碳降空污的規劃造成沉重打擊,目前經濟部正在努力與各界溝通,爭取國人支持。
 
針對林理事長所提的核電議題,經濟部指出,核四若要重啟必須面對重重難關,原能會已評估至少需要10年,同時仍需進行新的地質調查、相關耐震安全強化工程。另需與廠家重啟新約談判、安全數位儀控系統汰舊更新、重新申請建照等外在因素,對現階段用電需求,是緩不濟急也不划算的選項。另外,核廢料無處去始終是難解問題,新北市府不支持核二廠的乾貯設置,導致核二1號機連使用到年限都沒辦法,只好提早停機,顯示核能使用困難重重的現況。
 
經濟部特別感謝林伯豐理事長對產業升級的先進思考,尤其在先前中國限電時,林伯豐理事長登高一呼,對媒體表達廠商可透過優化製程、減少用電,再思考提高綠能供應,同時未來也要重新思考節電、效能提高、綠電等面向。這樣高水準、跟上世界潮流的產業升級思維,林理事長可以其業界崇高地位,多多宣導給其他企業同儕,也呼籲產業界能支持三接繼續推動,共同為產業發展及能源供應安全努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電子郵件信箱:u74243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