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16 14:17
能源局

馬前總統您誤會了,這次公投的是核四是否重啟,而非使用核能

點閱數259
馬前總統您誤會了,這次公投的是核四是否重啟,而非使用核能
馬前總統在今(12/16)日記者會上,刻意引用偏頗的資訊訴求使用核能,混淆重啟核四和使用核能兩件不同的事情,誤導外界以為核四是一個安全已達到標準、且很快可投入運轉的核能發電選項。福島核災後,全世界對於核能使用意見分歧,唯有積極投入發展綠能是全球的共識。本次公投的主文是「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不是「是否使用核能」,而且重啟的前提必須先確認核四到底安全與否?能不能運轉?能不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這些資訊必須要充分討論與揭露,而不是片面訴求使用核能,就可以掩蓋核四諸多安全問題的存在。

經濟部表示,主管核安的原能會多次對外表示,核四廠尚未完成所有必要測試與認證程序、核四機組有很大的安全問題,安全有疑慮、現階段沒有達到安全標準。102年11月中央地質調查所已確認核四廠區正下方有2公里S斷層;108年9月確認核四外海斷層具活動性,推估長93.9公里。若核四重啟,須依110年4月原能會要求,進行核四鄰近海陸域地質再調查,並依調查結果重新評估廠房結構及設備耐震力,確認能否補強。若現有廠房結構經評估難以補強,或室內空間不足供設備進行補強,重啟工程勢必需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所需時間原能會初估超過10年。且核四廠建照已失效、地質需重新再調查,還有諸多安全問題難克服,重啟期程勢必超過10年,經費也難估計,已不是現階段電力需求的適當選項。

經濟部表達,隨著越來越多國際大廠加入RE100聯盟訴求100%使用綠電,綠電已成為產業重要的生產要素,然而RE100要求使用的綠電,主要包括生質能源、地熱能、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等再生能源,並不包含核能,故核能無助於我國履行綠色供應鏈要求,反而將製造更多難解的核廢料問題留給下一代。為了滿足企業對於綠電的需求,經濟部也積極佈局與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並滾動盤點未來國內綠電供給與需求,同時經濟部標準局已於109年4月成立綠電交易平台協助綠電搓合,以滿足企業所需。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電子郵件信箱:u74243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