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05-17 14:07
工業局

國產快篩試劑從未限制市場銷售 進口個人自用快篩試劑無須向政府付費申報

點閱數6396
有關過去媒體報導稱,政府不准國產快篩試劑內銷只准外銷、國產快篩廠牌於香港極為低價,以及香港快篩試劑寄台灣需付費2000元申報等情事,經濟部要澄清說明,從未限制國產快篩在國內銷售,也並非獨厚進口廠商。反而是請廠商優先銷售國內市場。至於實名制及提供地方政府採用國際知名品牌的亞培及羅氏,主要是考量國際廠牌短時間內有大量現貨及產能,能夠因應國內短期內快速增加的快篩需求。
經濟部指出,從今(111)年5月11日起至同年6月30日止,民眾已可自國外進口個人自用的Covid-19快篩試劑,無須付費申請專案核准,以每人一次且不超過100劑為限。因此報導稱還需要付費2000元申報一事,已無此限制。至於相關報導稱特定我國快篩試劑在香港售價偏低,經向該品牌了解,該試劑係廠商於本年2月以前出口,出口價格與國內販售價格差別不大,但目前香港零售通路則為促銷價格,已非產品原價。
至於中研院的快篩研發一事,經濟部指出,樂見研究成果後續可轉為產學合作授權,只要產品符合食藥署的標準,取得專案授權,都可以在國內自由販售,有助於國人防疫之用。
至於進口產品,符合指揮中心快篩採購投標的相關規定,包含已取得食藥署核准專案輸入許可、試劑保存效期達6個月以上、今年5月31日前履約,符合資格者,再由政府採購5月31日前可進口供應的數量,皆可參與相關投標,供國內防疫及國人使用。
經濟部補充說明,依據昨日統計,快篩試劑實名制的販售,單日也尚餘將近2%未售完,其中北北基桃熱區也有2%未售完。至於八大通路的快篩試劑銷售,則賣出67%,各通路都還有存貨,也歡迎有急需的國人可以多加使用。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李佳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1、0926-002537
電子郵件信箱:cfle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