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16  參觀人次:0000865046
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座談會獲廠商熱烈回應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政風處  發布日期:2019-06-26 14:33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林全能常務次長致詞(jpg檔)
經濟部偕同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地方政府、經濟部工業局、加工出口處及所轄國營事業,於108年6月26日上午9時30分,假台灣電力公司台中電廠運轉大樓禮堂辦理「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座談會,中部地區園區廠商、工商團體代表及政府機關代表超過230人參加。
因應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浪潮,產業界代表如全國工業區聯合總會秦嘉鴻理事長等多次向總統、行政院長建提出工時勞資雙方彈性協議、公務員要勇於任事等建言,本次座談特別由經濟部林全能常務次長邀請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及工業區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共同召開座談。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在致詞時表示,經濟部除積極建構完善投資環境,並持續改善投資環境、推動多項簡政便民措施,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以有效滿足工商團體及產業需求外,以工業局為例,於民國86年起將工業區管理中心更名為服務中心,即以「服務」的作法取代傳統「管理」的思維。為了再提升行政效能,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使公務員能勇於任事,經濟部結合中部地區地方政府及所屬行政機關辦理廠商座談會,邀集轄區工業區廠商及工商團體代表,與相關政府部門內受理工商登記、投資審查、採購、消防、建管及環保等相關業務主管共同進行交流座談。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針對如何協助業者及公務員釐清圖利與便民的迷思,表示廉政署適用圖利罪政策,已由「肅貪查緝」轉向「防堵預防」,並要求全國政風人員全力防堵公務員圖利罪之構成,亦即在公務員尚未違背法令前就提出警示防堵,力求將圖利罪成案之可能性壓縮到最低。另外公務員應摒除「少做少錯」及「不做不錯」的錯誤觀念,在不違背法令的前提下,勇於任事、積極為民服務。希望本次會議能凝聚公私部門的共識,及以更接地氣的方式來回應業者心聲,更期盼公務員真正了解圖利罪的紅線後,懂得放膽提升行政效率。
秦嘉鴻在會中除提出危勞警察年金制度應與軍人一致、工時彈性約定、圖利罪除罪化或採負列表列等國是建議報告外,對於經濟部與法務部這次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直接回應,並召開本次座談會表示肯定與感謝,希望公務部以後不會再來收件之後先退申請案件,幾次之後再按程序處理,影響時效,讓民眾及廠商怨聲載道的情形。
本次座談會中也邀請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馮成實施法紀案例宣導,闡明簡政便民之適法作為與圖利罪責無涉,促使公務員積極發揮勇於任事之精神;議程並特別安排經濟部工業局科長林怡妏說明工業局各項工商申請業務提升效率及便民措施,包括: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既有工廠昇降設備使用認定基準、山坡地回饋金優惠受理工商登記等攸關工業區廠商權益之簡政便民措施。
本次座談會活動獲得公私部門代表熱烈響應,會場廠商針對地方政府設置單一窗口、政策制定影響評估、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並重等議題熱烈發言,充分雙向意見交流。經濟部期望藉此蒐集工業區廠商意見回饋及凝聚共識,並破解公務員對圖利的既有迷思,以有效提升行政效能,達成促進產業發展及產官雙贏局面。

經濟部政風處
發言人:楊石金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70
Email:sjy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洪俊岳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74
Email:cyhung3@moea.gov.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馮成報告(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座談會現場(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致詞(jpg檔)
點閱數2466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政風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