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0  參觀人次:0000865503
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與法務部攜手工業區廠商「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政風處  發布日期:2019-10-24 15:36
另開視窗,連結到「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座談會合照1(jpg檔)
因應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浪潮,國策顧問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多次代表產業界向總統及行政院長提出圖利罪除罪化、公務員要勇於任事等國是建言。為回應工商團體所提建言,經濟部業於中區及南區分別辦理「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座談會,活動現場氣氛熱絡,廠商反應十分踴躍。
為擴大座談會辦理成效,充分傾聽產業界建言,經濟部偕同法務部廉政署、地方政府、經濟部工業局及台灣電力公司等,特於本(108)年10月24日上午9時30分,假台灣電力公司大禮堂辦理「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北區廠商座談會,工業區廠商、工商團體代表及政府機關代表約350人參加。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致詞時表示,經濟部秉持服務精神,滿足企業經營需求及鬆綁不合時宜的法令規定,並減少企業申辦業務所需文件及精簡作業流程,以縮短審查作業時程及減輕廠商申辦成本。同時,因應近年產業投資需求旺盛,經濟部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協助廠商解決投資所面臨的問題。
法務部廉政署署長鄭銘謙致詞表示,為增進公務員對圖利罪相關法令的認識,該署自106年起持續推動專案宣導,避免公務員因為不瞭解法律規定而保守行政。廉政署今年偕同經濟部辦理圖利與便民系列座談會,相信透過公私部門持續對話,就能逐步釐清圖利與便民的迷思,進而提升行政效能,促成產官雙贏局面。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在會中除了提出圖利罪除罪化或採負列表列等國是建議報告外,對於經濟部與法務部即時回應產業界而分別於北、中、南舉辦廠商座談會,表示肯定與感謝,希望公務員能勇於任事,倘承辦公務涉及圖利廠商疑慮時,可徵詢機關政風單位意見,達成提升行政效能及保護公務員之目的,讓企業在友善的投資環境下持續投資台灣。
會中邀請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馮成專題演講,以工商申請實務案例簡淺介紹圖利罪之法令規定、適用對象、要件解析、法律效果及判斷區別等議題,使廠商及公務員對圖利罪有正確法律認識,進而發揮勇於任事之精神;另邀請經濟部工業局科長林怡妏說明工商申請業務提升效率及便民措施,包括: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既有工廠昇降設備使用認定基準、山坡地回饋金優惠受理工商登記,使廠商了解經濟部工商申請案件簡政便民措施之具體成效。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座談致詞時表示,感謝秦理事長寶貴的國是建言,並肯定經濟部舉辦3場次圖利與便民座談會,法務部秉持行政院推動簡政便民的立場,要求全體同仁扮演公務員強力的後盾,增進公務員對於圖利罪相關法令的認識,破解圖利與便民的迷思,讓公務員在不違背法令的前提下,勇於任事、積極為民眾服務。
本次座談會活動獲得公私部門代表熱烈響應,與會代表針對解決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工業區產業用地用途限制、政風單位著重肅貪績效、違章建築暫緩拆除、補助案件審查標準、廠商匿名黑函檢舉等議題熱烈發言,充分雙向意見交流。經濟部期望藉此蒐集工業區廠商意見回饋及凝聚共識,並破解公務員對圖利的既有迷思,以有效提升行政效能,達成促進產業發展及產官雙贏局面。


經濟部政風處
發言人:楊石金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70
Email:sjyang3@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蔡秀宜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74
Email:hitsai@moea.gov.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座談會合照2(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座談會現場1(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促進產業發展 提升行政效能 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廠商座談會現場2(jpg檔)
點閱數2593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政風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