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聰明檢測 迅速生產 扣件產業展現應用智慧
發佈日期:2018-11-02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研發「金屬成形CPS線上全檢警知技術」。

特色:

金屬中心促動扣件模具製程再進化
 

全能虛實調校檢測專家 加速扣件模具開發製作
 

我國金屬扣件產業全球知名,出口產值占比達93%,完整供應鏈成就螺絲王國的美名。但在中國大陸與新興國家削價競爭下毛利降低,推動產業導入智慧科技,使產品高值化、提升市場競爭力迫在眉睫。
 

有鑑於此,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研發「金屬成形CPS線上全檢警知技術」,其內含:
 

  1. 建立製程設備感知監測技術,製程品質線上進行即時監測,製程品質狀態預診監測率達99%。
  2. 建立扣件CPS模擬技術(模擬螺絲、螺帽鍛造時負荷的狀況),模具開發時程縮短44%,協助快速導入設備製程。
  3. 開發扣件調膜技術(螺絲、螺帽成形模具精度光學微調技術),以光學輔助建立調模系統,效率提升75%,速度由4小時縮至1小時。
     

藉由本項金屬製品製程數位化開發,與虛實整合平台系統關鍵技術研發,發展產品與製程參數模擬設計整合分析技術、製程設備感測連網技術、扣件製程生產監測系統技術及製程品質變異感知模型技術,使金屬製品產業躍升智慧生產建置核心關鍵技術基礎。
 

多元應用創建新局
 

目前本研發之運用效益包含:
 

  1. 協助國內廠商導入螺絲成形機鍛造負荷感知,建立品質全檢警知技術,並應用傳動軸耗損預警技術,減少不預警停機次數與損失。
  2. 應用製程設備感知監測技術,協助國內廠商建置產線資訊即時回報系統模組與硬體配置,使人員隨時掌握生產進度、細節及產能。
  3. 推動金屬扣件產業智慧製造推動策略工作坊,與區域大學、廠商在地化合作,共同研發各項創新技術。
  4. 累計3家螺絲螺帽廠商進行場域驗證,扶植1家扣件設備商承接擴散產業智慧化服務。
  5. 促使扣件廠轉型為車用動力或安全性高值扣件供應商,間接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逾33.6%,增加年產值逾新臺幣6億元。

透過效率預警、快速感測、增進產能效率,輔助產業達成工廠智慧化管理,進化為高值產業。
 


* 點閱數945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