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科技戰袍 運動機能提升 再創產業新價值
發佈日期:2019-11-12
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所開發包含提升運動效能、穿著舒適感及增加運動防護三者兼具的低風阻減震彈壓運動服裝。依據各類運動之身體肌群使用分布,綜合判斷纖維材料、織物機能、溫溼調節、運動防護、效能提升,以及穿著舒適性等構面,再透過織物彈壓區塊結構、服裝結構設計與人因舒適工學等關鍵技術開發而成,並結合國內外國家級標準實驗場域。

特色:

紡織所開發低風阻減震彈壓運動服裝
 

低風阻自行車衣

▲ 低風阻自行車衣
 

全球運動風氣的盛行,也帶動運動服飾的需求跟著成長,全球運動服飾成長率達全球經濟的2倍,其中有7成以上運動服品牌在我國下單,也造就國內紡織產業在運動及機能服飾的重要地位,然而面對急遽變動的市場趨勢,紡織技術仍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舒適與效能兼顧 提升產品單價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所開發包含提升運動效能、穿著舒適感及增加運動防護三者兼具的低風阻減震彈壓運動服裝。依據各類運動之身體肌群使用分布,綜合判斷纖維材料、織物機能、溫溼調節、運動防護、效能提升,以及穿著舒適性等構面,再透過織物彈壓區塊結構、服裝結構設計與人因舒適工學等關鍵技術開發而成,並結合國內外國家級標準實驗場域,如比利時VKI與成功大學風洞實驗室,協助產業驗證產品功能及確效性。
 

本技術依運動類型需求衍生多元商品,如針對騎乘自行車開發出低風阻彈壓運動服,有效降低風阻10%以上,或是針對羽球運動開發出的減震壓縮腿套、袖套及襪套等,則有效降低肌肉震動幅度9%以上,進而提升產品單價3~5倍。
 

披上科技戰袍 帶動紡織產業轉型升級
 

藉由促成我國成衣及紡織業者建構彈壓運動服裝技術,並以策略聯盟結合品牌與異業,引導我國業者從「機能性織物」延伸價值鏈至「機能性運動壓縮服裝」,進而創造產值約新臺幣87億元,新增研發及生產投資額9.5億元,實質強化產業競爭優勢。我國紡織業曾經鼎盛,也歷經衰退,如今憑藉導入創新技術與串聯產業鏈,猶如為紡織業者披上科技戰袍,創造產業嶄新價值。
 

高爾夫運動壓縮服

▲ 高爾夫運動壓縮服
 


* 點閱數658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