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X-Parking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
發佈日期:2020-02-17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智慧科技方案導入 解決停車場痛點
停車是你的困擾嗎?許多停車民眾常常會面臨「找不到空車位」、「忘了車子停在哪裡」等等問題,而對停車業者而言,人力成本過高及運作效率低落等,也是他們急於想要解決的困境。針對雙方的需求,資策會開發的「X-Parking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被寄予 厚望。

特色:

獎項名稱: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場域擴散類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智慧車載資通訊技術暨服務發展計畫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停車場到處都有,臺灣停車場產業看似蓬勃發展,其中仍存在許多有待改善的地方,而科技工具的導入可以解決諸多難題。
 

停車場產業營運有哪些問題?根據資策會分析,停車業為傳統產業,偌大場域多仰賴昂貴人力維運,營運成本高,且場內服務效率不佳,連帶造成停車場周遭交通回堵。
 

對停車民眾而言,停車場進出耗時塞車、找不到空車位、忘了車子停在哪裡、停車場迷路、緊急求救無門、車輛被竊與繳費機大排長龍等,皆為消費者常遇到的問題。而因為停車場的眾多不便利,也常造成場內停留時間過久,導致停車場內翻轉率低。
 

整合感應和定位導航 提升停車效率
 

其實,以上這些問題,都可以仰賴科技力量加以解決。過去傳統停車產業雖陸續有少數業者在科技管理技術上有零星應用,但未能以系統管理理念整合,僅透過分散未串聯的單一科技應用,如進出場車牌辨識與空車位指示燈,簡單告知空車位位置。
 

這些個別科技並未整合為系統方案,無法滿足當前智慧化營運端與消費端的需求,停車產業仍停格在過去傳統人工為主的營運方式。
 

針對傳統停車場的營運盲點,資策會導入科專成果技術與應用,並依場域需求串聯整合停車場內既有軟硬體,實現了物聯網於停車場域的端至端(End to End)應用創舉。
 

此計畫以「智慧感應」與「室內動態定位導航」為主軸,針對停車場域複雜的環境,開發8項以上演算技術,並同時運用7種以上通訊技術,提供中央智慧管控遠端載具應用,整串8個以上系統軟體。
 

技術關卡多 時間壓力大
 

不過,要將開發成果實際應用在不同的場域,資策會團隊在過程中遇到不少挑戰。例如,傳統停車產業的科技投資預算不高,同時對於科技認知有限,且對於需求敘述也較為零散,因此團隊除了導入原有核心技術外,還需抽絲剝繭了解業者與民眾需求,再盤點現有硬體與系統,才能進行客製化的全場整體智慧化規劃。
 

另外,由於本案與眾多協力軟硬體廠商搭配,部分硬體與線路需先行建置,因此時程延宕,導致串聯所有軟硬體服務入口的APP開發時間被壓縮,只有短短幾周時間就要執行完畢,相當不易。且由於應用情境串連的軟硬體眾多,若任何一個環節不通,功能應用就無法順利使用。開發團隊於執行期間承受龐大壓力。
 

另一個障礙是來自於民眾端。由於民眾使用的手機品牌眾多,各手機元件等級也不同,而動態定位導航應用需要搭配手機元件才能順利執行頗具挑戰性。為了讓更多手機能夠使用智慧化應用,開發人員不斷調整程式,讓程式效能提高且可以順利運用在不同廠牌與等級的手機。
 

此外,建置場域各有差異,環境也各有不同問題,例如定位技術需運用手機上的磁力機,而停車場內的機房會干擾磁力,嚴重影響動態定位的精準度。針對此問題,團隊藉由加入不同權重的多項演算法,有效降低環境干擾,解決原本不同場域需大幅度調整程式的窘況。
 

X-Parking-技術產品化

▲ X-Parking-技術產品化
 

X-parking智慧停車場域導入

▲ X-parking智慧停車場域導入
 

科技加持 停車場變身成功
 

雖然挑戰頗多,但終究被團隊一一克服,且收穫頗豐。例如,2016年3月推出第一場建置案—板橋車站地下停車場後,業者覺得效果頗佳,因此當年度接連吸引了6座公辦民營停車場,希望團隊協助將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導入。
 

這個成就鼓舞了團隊,然而面對不到10個月要完成6座不同條件的中大型停車場智慧化,並且品質不容妥協,此任務相當艱鉅。尤其夏日炎炎,要於中南部燜熱的停車場進行軟硬體調校與反覆測試,更為辛苦。
 

不過,經過有效的交叉專案管理,與協力業者保持緊密互動、掌握時程,以及經驗逐步累積,模組化快速複製與調整,最後團隊仍順利於時間內完成品質優良的應用服務。
 

截至目前,智慧停車場解決方案已完整快速導入國內13座室內大型場域停車場,並完成商業驗證。解決方案部分功能也已導入5大代表性場域,共計40處停車場,廣泛提供一般大眾使用。這些成果並帶動同業爭相模仿,促使國內停車場升級轉型,為科專成果應用於場域的成功典範。
 

X-Parking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獲得國內、外肯定

▲ X-Parking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獲得國內、外肯定
 

X-Parking-APP-定位導航技術

▲ X-Parking-APP-定位導航技術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本得獎計畫發展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促成相關業者結盟專業分工,打造穩固供應鏈,協助傳統停車產業進行數位轉型,並加入創新服務,對停車場營運者及消費者的問題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法,成效頗佳。透過場域實證加速科專成果商品化,本解決方案已有效擴散,完整導入13座室內停車場及5大室外停車場,並和日本企業簽約進行國際輸出,為少數科專技術因應實務需求,兼顧營管與消費端之商品的成功典範。本解決方案之核心技術已獲多國專利、2項國際獎項(WITSA傑出行動應用首獎、 2016 APCITA Awards),與臺灣2016雲端物聯網創新獎肯定,未來產業擴散效益潛力良好,並具創新加值智慧停車服務價值鏈之效益。


* 點閱數688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