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建好測試平台 助臺灣雲端產業大步向前
發佈日期:2020-02-20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做為雲端服務的使用者和採購方,你是否能夠充分判斷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雲服務,到底是真的雲?還是假的雲?在供需雙方技術規格存在巨大落差情況下,很容易變成各說各話,而缺乏一致性的品質標準,也讓產業無所適從。資策會建立的「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技術」,解決了這類問題。

特色:

獎項名稱:優良計畫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技術與服務研發計畫(4/4)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我國雲端產業的發展和應用,前進速度似乎不夠快,究其原由,對於雲端相關技術掌握度不高是問題之一,因此業者不論在研發雲端產品和打造雲端解決方案時,都面臨許多技術挑戰。
 

另一方面,從政府機關或一般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做為雲端服務的使用者和採購方,無從判斷市面上的雲端服務是否品質無虞、無法知道產品和服務是否滿足自己的需求,此情況導致客戶採購意願低落,且一致性品質標準的缺乏,也讓產業不知如何改進。
 

缺乏測試標準 廠商無所適從
 

簡而言之,缺乏測試平台及標準,是臺灣雲端產業亟須突破的盲點。資策會接獲任務後,積極投入建置「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技術與服務」,協助雲端業者克服挑戰。
 

資策會執行此計畫是從無到有發展出符合產業需求的測試技術,一開始主要獲得政府機關認可,後來有愈來愈多產業開始導入,例如政府共同供應契約採購平台就與此計畫合作,透過公正第三方檢測服務把關品質。
 

資策會表示,一路走來很辛苦,但是卻很值得,除獲得八成受輔導機關來函感謝之外,亦有許多企業於專訪時表達贊許。尤其是看見自己開發的技術成果能夠真正幫得上忙,所有的辛勞都化為欣慰的喜悅。
 

官民受惠 雲端服務品質提升
 

衛福部疾管署運用本計畫測試輔導,防疫雲處理速度提升10倍。臺灣地處亞熱帶,每年皆可能爆發嚴重的腸病毒、登革熱等疾病,為快速觀測疫情,訂定有效防疫策略,疾管署特別建置匯入醫療院所資料的防疫雲。
 

疾管署資訊室主任吳宣建指出,系統上線之初,每筆病歷資料處理大約需時10多秒,如遇大量資料湧入,處理時間更久,根本無法達到預期效益,因此尋求協助,經過資策會團隊測試與輔導後,資料處理速度縮短至1 秒左右,效果提升10倍,讓疾管屬非常振奮,解決了當初遭遇的技術障礙。
 

此外,此計畫也協助內政部資訊中心,建構臺灣網路地圖應用服務基礎。資策會進一步說明,行動裝置已經成為消費者生活必備的數位工具,為了讓更多企業與政府機關,能以低成本高品質享受完整的網路地圖,內政部資訊中心於是打造簡約版TGOS圖資雲端服務。
 

在運作之初,2秒內僅能負載150個使用者,在尋求本計畫測試輔導後,可負載使用者連線數大幅增加到750,足足提升5倍之多,除順利運作至今,亦已累積168個系統/APP申請API介接,使用次數突破4億次。
 

不只政府機關受惠於此平台技術,民間企業也享有好處。致力於雲服務建置與維運的國眾電腦,為讓中小企業享有世界級的雲端服務,特別引進本計畫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協助,針對雲服務中的雲端CRM進行多項雲端特性驗證,奠定日後進軍全球市場的基礎。
 

據了解,由於雲端服務技術要求既多且廣,如果沒有第三方品質把關認證,不容易取得消費者的信賴,國眾電腦董事長王超群指出,透過資策會雲端測試團隊協助,公司的雲服務有了品質的保障,能夠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中小企業,亦有助於提升國眾電腦的企業形象,雲端開發測試平台帶來很大的幫助。
 

雲端特性技術特性驗測報告

▲ 雲端特性技術特性驗測報告
 

IaaS服務及產品驗測表

▲ IaaS服務及產品驗測表
 

技術成果轉移 促成新創事業
 

整體而言,此計畫運用第三方檢測服務,協助政府及產業提升服務品質與技術,成果十分豐碩,包括首創雲端技術特性檢測技術及自動化測試技術,實際運用於政府雲90%以上驗收市場,本計畫已累計驗測輔導30個大型政府雲及200個產業雲。
 

此外並成功以產業驗測表促使SI業者能力提升,帶動品質正向循環與測試氛圍。此計畫已促成第一個產業雲市集付費自主上架檢測典範案例-是方電訊預計要求100家SaaS合作夥伴,未來均需上架檢測。
 

此外,此計畫亦協助業者技術水準升級達國際水準,例如協助經濟部地調所土壤液化查詢網站(專業版)測試調校,使該服務順利上線應付百萬人查詢。
 

值得一提的,科專成果透過技術移轉,成功協助鉅晶國際、威策電腦等業者新創服務事業,打造出國際級雲端特性驗測服務包,帶動測試產業蓬勃發展,亦衍生新創公司雲勝雲端科技,落實活化科專技術資產,促成品質發展永續經營。
 

優良計畫獎-同時榮獲科專成果表揚獎2個獎項

▲ 優良計畫獎-同時榮獲科專成果表揚獎2個獎項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1. 研發雲端6大測試技術,協助國內資服業者技術升級,並技轉擴散計畫成果促進產業開創新事業,帶動整體產業之發展。
  2. 建置線上自動化測試環境,降低雲端業者進行雲端特性測試之跨入門檻,建立我國雲端認證機制基礎,並連結國際認證,提高服務品質,增進我國雲端服務的國際競爭力。
  3. 政府單位將本計畫所發展之雲端測試服務規範納入政府採購雲端產品驗收通過條件之一,為政府採購雲端產品品質把關。
  4. 配合國發會及工業局推動雲端國家標準認證,促成雲端服務水準國家標準(CNS 19086-1及CNS 19086-3)審議通過;以一科技專案補助計畫之執行,能有此成果誠屬難得。
  5. 綜上所述,本計畫於107年度科技專案補助計畫全程查證審查,獲與會審查委員一致評選為結案「優」計畫。

* 點閱數538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