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中南部在地產品六級化產業實證
發佈日期:2021-04-23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重整地方資源 活絡地方新興產業活動
中南部產業活動力相對較低,導致有房舍和農地等大量閒置、待活化資源,且偏鄉青年外流人才斷層。地方產業多待商業輔導與研發能量投入以重整地方資源、提供就業甚至活絡地方新興產業活動。

特色:

獎項名稱: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在地連結類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中臺灣服務設計與應用體驗發展計畫(4/4)
資料出處: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團隊合照

▲ 團隊合照
 

中南部傳統服務業多為中小規模,導致創新轉型不易,最終難創造足夠經濟能量、自給自足經濟活動。有鑑於此,計畫團隊擬針對三種不同成熟度、地方民生依存性高的產業,促創出「地方特色產業隱形冠軍」。
 

這三種產業包括:生產型(一級)產業,例如逾1/2人口從事內陸養殖業的雲林口湖鄉;加工型(二級)產業,例如南投鹿谷茶鄉、雲林的古坑咖啡;以及產品販售行銷(三級)產業,例如中(南)部地區將產品結合當地地理環境及飲食文化特色進行銷售。本計畫推動的「六級化產業實證」是把一級X二級X三級的產業發展模式相互加乘且產生綜效,形塑「中南部在地產品六級化產業實證」整體解決方案,協助縮短城鄉差距,提升消費者感知體驗,打造六級創新服務生態系,落實創造中南部地方產業特色新生機。
 

104年8月『國王你好』冰淇淋品牌展店開幕,獲2015德國iF品牌設計獎

▲ 104年8月『國王你好』冰淇淋品牌展店開幕,獲2015德國iF品牌設計獎
 

改造單店品牌 串連多店共創聚落
 

本團隊先期輔導中部傳產單店品牌改造轉型、串連多店家共創地方特色商務聚落。已衍生一新創進駐中興新村在地蹲點深耕,並以區域經營串連鹿谷鄉,促成每年逾100團遊程成行及萬人深度旅遊南投,期可擴展全臺。
 

計畫團隊以點、線、面三種方式切入,實現中部場域實證並建立遊程聚落典範。首先,在「點」方面,推動品牌展店服務。團隊輔導南投零食製造業-家會香食品,品牌展店「國王你好」冰淇淋,獲2015 德國 iF品牌設計獎肯定,外來客到訪率高於平均水準3倍,為南投商圈地標。
 

「線」方面,則是串連特色遊程。打造「3D智慧觀光與特產販售系統」,與南投縣府、統一關係企業-發統聯合行銷,讓發統由過往中部傳統農產品研發暨物流商,轉型為掌握特產與觀光銷售之營運商。107年擴增20餘處新型通路Kiosk販售店,引入當地特產多元行銷。
 

涵蓋完整的「面」,則是遊程聚落經營。106年衍生新創進駐經營聚落,獲多項競賽(如:資策會創業競賽優勝百萬創業獎金)及旅遊業肯定,半年募600萬創業基金。106年已改造6屋舍並於107年獲蔡英文總統親臨肯定;107年7月國發會/中科決議將活化經驗,做為行政院中部創生推動的典範,提供規模展店與轉型輔導,而新創公司更於109年完成輔導12家品牌進駐聚落推動地方創生。
 

推動科技養殖 孵出新創公司
 

此計畫並推動農漁產業落地,振興基礎民生。以國發會肯定的科技養殖典範為例,因應年產6千噸臺灣鯛,受氣候影響導致產量不穩問題,團隊扮演轉型顧問角色,接軌雲林縣府共同輔導以具備1,000公頃魚塭養活雲林沿海居民能量之口湖漁類合作社進行數位轉型。
 

計畫團隊整合業者基礎魚池設施及規劃導入智能AI養殖暨產銷管理系統,以漁電共生提升產量成為臺灣鯛外銷供應基地;並且以智能魚池養殖加盟建立新的商業模式,孵育出臺灣鯛科技新創公司,國發會於會議記錄允諾挹注1.87億基金,於5公頃打造109個智能魚池示範區。
 

資策會創生處-衍生新創(華麗轉身)經營南投遊程聚落,並與計畫團隊合影

▲ 資策會創生處-衍生新創(華麗轉身)經營南投遊程聚落,並與計畫團隊合影
 

消除業者恐懼 費心陪伴產業成長
 

本團隊由資策會創生處長、副處長領軍,成員包括主任、組長、專案經理、工程師等多位碩博士菁英,共同打造「中南部在地產品六級化產業實證」解決方案,在落地推動過程中,需實地探訪,才能發掘地方長期面對的關鍵問題,因此初期團隊投入大量人力時間,親自與地方政府(跨局處及科室)及在地產業先進訪談需求、集思討論可行的資通訊解決方案,並組隊共同提案爭取中央部會資源,協助地方產業數位轉型縮短城鄉差距,創造更多生機甚至打造新興生態系。
 

中南部各地風俗民情大致不同,因此如何根據在地特色提出因地適宜的資通訊解決方案,並獲得地方政府、產業協會願意支持,共同推廣在各場域落地實證,唯有耗費大量心力陪伴產業成長,才可確實創造中南部地方產業特色新生機。
 

過程中遭遇許多挑戰,例如,中南部大多中小企業或傳統產業居多,這類型業者對資通訊服務通常不甚熟悉,因此當問地方業者需要什麼科技解決問題時,大部分難以回答,只能在旁細心引導,甚至先投入模擬情境及服務雛型讓業者親身掌握,才有可能消除或降低業者的疑慮。
 

關係人眾多,溝通成本耗大,需求不易釐清,導致執行時間短促,也是問題所在。本案利害關係人,上到中央、地方政府,下到在地業者,數量不少,因此在系統功能面上較難決定怎麼做,等到真正確定需求規格,開發時間已被擠壓,故團隊需從旁不斷釐清痛點根源,並找出共通性的需求,才能加速開發,確保專案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若溝通的過程沒有凝聚共識,則在後續落地推動上會難以成功。
 

未來,地方創生服務處將持續追蹤地方產業輔導成果,並持續因應產業所需之不同數位變革模式,深入觀察地方跨產業應走的數位化方向,以「建構在地特色新興營運模式」攜手地方共創新價值,持續打造創生產業典範。
 

資策會創生處-中區產業中心(RISD創生處主視覺)

▲ 資策會創生處-中區產業中心(RISD創生處主視覺)
 

成功心法Box
 

虛實商務體驗帶動中部數十億商機。運用AR商圈導覽結合AI好感度推薦,有效提升店家曝光及訪客到店率,並結合臺中市府年度節慶活動(如:購物節)設計發票掃描抽獎、點數獎勵機制等多元數位內容體驗,提升消費者與地方互動黏著度。今年生活經濟平台已逾34.4萬消費者下載人次、3.76萬家合作店家上架、發票登錄張數突破1,200萬張、消費登錄額APP實登87.53億和電商2.81億合計衝破90.34億,購物節期間每張發票平均消費登錄金額714元、市府每投入1元創造223元發票登錄金額。
 

【專家推薦】
 

  1. 以北部服務創新經驗協助中南部服務業轉型為目標,採用科技工具協助達到服務擴散效益;明確運用於中南部的服務產業之升級,所發展的輔導模式可以適用於口湖、仁愛、鹿谷等偏鄉。實證場域及解決的地方問題多元。
     
  2. 針對特定產業對象以S.E.E.方法提供創新服務及客戶體驗;在許多案例都獲得成功,小創新不斷,並spin-off一家公司持續對發展商品特色公司做服務。
     
  3. 以科學的系統方法,成功推動地方產業發展,社會效益明顯。對於臺灣的商品特色與體驗可以提供一個思維,ICT的科技導入是非常正面的,具地方創生效益。

* 點閱數405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