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透明顯示器登場!把櫥窗變得更吸睛
發佈日期:2021-11-22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8年投入透明顯示器先進製程與應用系統開發。

特色:

工研院 ▶ 投入透明顯示器先進製程與應用系統開發

看著賣場櫥窗內的商品,手指輕點玻璃,畫面立即秀出商品資訊,生活裡無所不在的門窗、櫥窗、車窗等,未來都可能化為透明顯示器。我國顯示器產業面臨中國大陸面板廠低價競爭,亟需布局利基型產品,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18年投入透明顯示器先進製程與應用系統開發。

突破影像繞射問題 顯示效果加倍清晰

顯示器變得透明的關鍵,是在顯示器的像素(Pixel)加入透明孔隙,讓背景光源穿透,才看得到螢幕後方的商品,但目前面板結構設計在光源穿透時產生繞射(Diffraction),導致螢幕影像模糊。為此,工研院2020年開發「低繞射透明面板結構設計」,將繞射強度降到1%以下,螢幕上的文字、圖像變得更清晰,相較國外大廠透明顯示器10%的繞射強度,科技專案技術領先全球。

2020年工研院將技術移轉給設備系統商帆宣系統科技,直接可以在零售商場及博物館櫥窗秀出展品資訊,以及讓醫師同時透過螢幕讀取醫療資訊與開刀部位影像的手術資訊輔助系統,滿足智慧生活多樣的需求。

吸引國際大廠在臺設立製造中心

此外,在製程改良上,傳統面板生產採用光罩曝光製程技術,光罩如同照相底片,能將各種晶片電路設計圖,經曝光後轉印到面板上。但透明顯示器市場需求趨向少量多樣,若是採用傳統光罩製程,則須依不同面板尺寸一一開發實體光罩,耗時又昂貴。2019年工研院發展「無光罩數位製程技術」(Digital Lithography Technology, DLT),以數位成像取代開發實體光罩的程序,解析度高達2.5微米,依國內面板廠生產面板尺寸1,500 X 1,850毫米的6代線開發成本推估,每年可省下新臺幣10億元。

工研院不僅成功打造全球第一片無光罩7吋全彩FHD(Full High Definition)AMOLED(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面板雛型品,更吸引國際設備大廠合作研發無光罩曝光顯影設備,也促成廠商在臺建立製造中心,預估帶動國內面板與設備零組件的發展。
 

工研院2019年8月開發全球第一片無光罩7吋全彩FHD AMOLED面板雛型品

▲ 工研院2019年8月開發全球第一片無光罩7吋全彩FHD AMOLED面板雛型品
 


* 點閱數519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