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紓解醫護人力荒 傷口照顧的犀利幫手
發佈日期:2021-12-06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結合具彩色、熱感、3D感測三合一技術的「慢性傷口智慧照護裝置」,用鏡頭對準慢性傷口拍照,隨即可辨識傷口狀態。

特色:

R&D 100 Logo

工研院 ▶ 開發慢性傷口智慧照護裝置

「伯伯,我為您檢查傷口!」護理師從口袋掏出約莫手機大小,結合彩色、熱感、3D感測三合一技術的「慢性傷口智慧照護裝置」,用鏡頭對準慢性傷口拍照,隨即可觀察三張影像。第一張藉由顏色清晰圈出傷口範圍,第二張用螢光綠等色層變化標示傷口組織壞死的情形,第三張則以3D立體呈現傷口的深度,判斷傷口狀態的準確度高達85%,讓護理師可採取合適的治療方式。

這項技術是經濟部技術處2019年用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研發的成果,乃全球首見,2020年拿下素有科技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即拍即得傷口照護資訊 降低醫療照護時間成本

慢性傷口需要時時細心照護,但國內醫護人力不足成一大隱憂。工研院深入走訪醫院發現,醫護人員每天為記錄慢性傷口要花很多的時間,且以目測、尺量,或不時用手、棉花棒觸診等方式,假如處理不當還會引發感染,加上照護機構第一線人員相對缺乏傷口照護的經驗,亟需科技工具建立量化評估標準。

現在醫護人員以這項三合一裝置即可記錄與評估慢性傷口,不需一筆筆的手寫,節省64%記錄時間,還能將辨識結果同步上傳後端的醫療系統,透過與遠端醫生的連線會診,協助醫生可以準確判斷病情,對慢性傷口進行適切的處理,讓患者療程從6個月縮短至100天。

導入國內大型醫院 優化慢性傷口照護品質

工研院2019年技術移轉給穿戴式醫材商動心醫電,發展智慧照護及遠距照護系統。2020年技術移轉給數位醫材商晉弘科技,加強軟硬整合醫療照護裝置設計,並協助晉弘科技導入三總、花蓮慈濟、雲林臺大、中山附醫、北市聯醫等國內大型醫療院所。未來工研院期望推廣到人力不足的各地照護機構,以及偏鄉醫院與診所,優化慢性傷口的照護品質。
 

只要一鍵就可取得傷口彩色、熱感、3D立體三大感測影像,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 只要一鍵就可取得傷口彩色、熱感、3D立體三大感測影像,獲2020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 點閱數573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