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跨界最佳夥伴 提供協同作業與輔助醫療
發佈日期:2016-10-24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在自動化發展中,工業逐漸走向人機協作的方式,也就是人力負責高彈性、需判斷的工作,機器人進行搬拿重物或重複性高的部分,彼此合作達到最高效率;而醫療界也需要具輔助性質的機器人,提供患者更優質的醫療照護與復健。因此,工研院機械研發最新「協作型機器人」推動工業與醫界的智慧升級。

特色:
工研院機械所推動工業與醫界智慧升級

 

在自動化發展中,工業逐漸走向人機協作的方式,也就是人力負責高彈性、需判斷的工作,機器人進行搬拿重物或重複性高的部分,彼此合作達到最高效率;而醫療界也需要具輔助性質的機器人,提供患者更優質的醫療照護與復健。因此,工研院機械所即為這兩大需求,研發最新「協作型機器人」,分別以「安全型觸覺機器人」、「穿戴式輔具機器人」推動工業與醫界的智慧升級。

 

 

「安全型觸覺機器人」的開發需符合人機協作之基本概念,不僅要確保人與機器人共同工作時的安全性,亦要使人與機器人的互動更簡易;而「穿戴式輔具機器人」的技術優勢則為同時布局在感測元件結構與包覆皮膚的監測系統,從元件材料、設計、製程、電路、控制至機器人系統等皆為國產,並將技術引領至國際水準。

 

 

以技術特色而言,「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具無感測器順應教導功能,縮短產品換線與設定時間,高敏感度的機器手臂可感測皮膚,當人靠近時速度就會變慢,一碰觸便立即停止,確保人機操作安全,不需圍籬,廠房利用率高;「穿戴式輔具機器人」則具高敏銳的觸覺感知技術,隔著衣物也可以偵測人的肌肉、姿勢、動作改變,與肌電訊號感測相比,具有成本較低、雜訊低、不易受生理變化影響之優勢,可大幅降低誤判斷的可能。

 

 

「安全型觸覺機器人」不但媲美日本及德國大廠的機器人,更可完全適用於國內產業的機器;「穿戴式輔具機器人」透過與日本早稻田大學與日商菊池製造所跨國的研究合作,成功協助手顫患者恢復自主進食,並在IT/電子領域中,榮獲2015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為我國邁向智能生活前進一大步。

 

 

圖1:工研院首度公開亮相世界級「安全型觸覺機器人」。

 

圖1:工研院首度公開亮相世界級「安全型觸覺機器人」。

 

 

圖2:高敏銳觸覺感知技術為手肘穿戴式輔具提供穩定的顫抖抑制功效食事輔助機能,協助手顫使用者恢復自主進食

 

圖2:高敏銳觸覺感知技術為手肘穿戴式輔具提供穩定的顫抖抑制功效食事輔助機能,協助手顫使用者恢復自主進食。

 

 

 

 

 


* 點閱數1373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