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推展國內放射性醫藥 衍生產業群聚效應
發佈日期:2016-11-21
單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核能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結合中型迴旋加速器及核醫藥物中心,開始自主研製放射性醫藥產品以取代進口產品,並運用已建置的輻射應用科技關鍵性設施與研發技術,長期發展我國新興放射性醫藥產業。

特色:
核能所積極拓展國內外市場利基

 

目前國內醫院臨床診療所需的放射性醫藥產品,來源皆以進口為主,而核能所為改變現況,特別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結合中型迴旋加速器及核醫藥物中心,開始自主研製放射性醫藥產品以取代進口產品,並運用已建置的輻射應用科技關鍵性設施與研發技術,長期發展我國新興放射性醫藥產業。

 

 

核醫藥廠的設置與執行需符合衛福部cGMP、PIC/S等法規及原能會輻射防護的相關規定,但因投資金額與技術門檻較高,一般藥廠無法設置中型迴旋加速器與放射性藥物研製實驗設備,因此核能所正積極輔導國內生技公司設立中型迴旋加速器與核醫製藥廠,其中「多巴胺轉運體造影劑」就由核能所配合廠商委製,以此拓展放射性醫藥產業的國內外市場利基。

 

 

目前核能所整合包括放射化學、放射藥學、生物有機合成、臨床前研究、臨床核子醫學研究等專業技術,發展高品質原料藥生產技術與製程。並利用賦型劑與錯合劑交換反應機構,設計簡化標幟程序之產品配方,建立榮獲中華民國專利的凍晶產品製造技術,積極開拓我國自主生產放射性醫藥產品之技術。

 

 

針對「多巴胺轉運體造影劑」的後續推廣與發展,目前除了核醫藥物產銷中心外,相關核醫藥廠/核醫藥局與18家醫學中心,以及技術移轉廠商也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推廣產品國際曝光度與銷售量,同時進行「自動化核醫多巴胺影像定量分析軟體」計畫開發,在國內市場可達年產值新臺幣2,640萬元,後續也將積極擴張其已有的國內外市場,預期將為我國新興放射性醫藥產業衍生群聚效應。

 

 

圖一:核研多巴胺運轉體造影劑鎝-99m-TRODAT-1之分子結構與產品。該產品已於2015年技術移轉國內廠商,並配合廠商委製TRODAT-1 kit
圖一:核研多巴胺運轉體造影劑鎝-99m-TRODAT-1之分子結構與產品。該產品已於2015年技術移轉國內廠商,並配合廠商委製TRODAT-1 kit。

 

 

圖二:(上)正常受試者的多巴胺掃描影像。(下)若紋狀體型態不對稱,一邊攝取值較低,且豆狀的紋狀體尾部缺損較明顯時,可能為帕金森氏症
圖二:(上)正常受試者的多巴胺掃描影像。(下)若紋狀體型態不對稱,一邊攝取值較低,且豆狀的紋狀體尾部缺損較明顯時,可能為帕金森氏症。

 

 

 


* 點閱數1533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