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推動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臨床研發
發佈日期:2016-12-24
單位: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應用「系統性植物藥開發技術平台」,經一連串原料管控、藥理活性評估、活性成分確認、製程產業化、藥物動力學等技術,並規劃完整的專利佈局以確保智慧財產權後,順利完成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的臨床前研究。

特色:
台灣空氣品質不佳,因此呼吸系統的症狀特別多,俗語:「醫生驚治咳,土水驚抓漏」,顯示著以咳嗽治療最為棘手,輕則聲帶受損,重則影響生活品質,當劇烈咳嗽時會阻礙日常談話並導致胸痛,影響人際互動與工作效率,並容易產生睡眠障礙等,鑒於目前西藥對咳嗽的治療效果有限且副作用大,例如:Codeine、Dextromethorphan等,皆因其成癮性、副作用與藥物濫用等疑慮,因此開發新一代安全可靠的止咳藥物刻不容緩。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藥技中心)應用「系統性植物藥開發技術平台」,經一連串原料管控、藥理活性評估、活性成分確認、製程產業化、藥物動力學等技術,並規劃完整的專利佈局以確保智慧財產權後,順利完成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的臨床前研究,為加速PDC-1427成果開發應用,藥技中心攜手萬寶祿生技公司於104年11月簽署止咳新藥全球專屬授權合約,完成技術移轉,展開推動PDC-1427新藥臨床試驗審查(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的相關工作,於今年6月委託明生生技公司規劃臨床試驗服務,由藥技中心、萬寶祿生技、明生生技三方積極與北榮胸腔部規劃Phase I臨床試驗,加速推動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的臨床研發。

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是以台灣產小葉桑(Morus australis Poir.)之桑白皮作為原藥材,搭配傳統使用水萃取方式,經由產業化製程提高活性成分含量。台灣產小桑樹廣泛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向陽地區,屬於台灣常見的園景用樹,此外小葉桑的葉部可用於養蠶與藥用,果實的部份可以生食或製造果汁或蜜餞等食品,樹皮的部份其纖維可用於造紙與繩索編製,加上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使用根部之桑白皮,可以完整建構台灣產小葉桑種植的經濟價值,促進傳統農業轉型,有助於台灣農業精緻化,提升整體農業經濟,搭配農試單位合作,進行小葉桑之良好農業規範與管理試驗,輔導農民種植技術,嘉惠台灣農業與生技製藥產業的發展,並持續推廣已建立的相關技術平台與專利,發推動研發專利商品化與產業化,創造產業衍生效益達數億元。

圖一 俗語:「醫生驚治咳,土水驚抓漏」,顯示著以咳嗽治療最為棘手,輕則聲帶受損,重則影響生活品質
圖一:俗語「醫生驚治咳,土水驚抓漏」,顯示著以咳嗽治療最為棘手,輕則聲帶受損,重則影響生活品質。

圖二 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是以台灣產小葉桑之桑白皮作為原藥材,可以完整建構台灣產小葉桑種植的經濟價值。
圖二:止咳植物新藥PDC-1427是以台灣產小葉桑之桑白皮作為原藥材,可以完整建構台灣產小葉桑種植的經濟價值。


* 點閱數1803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