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新式樣真空成型機及機器手臂CNC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至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突破真空成型工法,長久以來無法克服的工法限制問題-厚薄不均。增加真空成型工法產品之運用面,讓真空成型工法不再只能生產低階產品或包材。並提升真空成型工法,進入高品質水準時代,跨入汽車零組件領域或造船工業。進而降低真空成型設備建置費用,減少設廠費用,讓臺灣真空成型廠更有競爭力。另增加自動吸引及機械手臂裝置降低人力成本、減少公安意外。採用機械手臂克服五軸CNC製程限制。最後成果提升製程效率200%、降低不良率50%,減少生產成本最少50%,及新式樣真空成型機專利2件申請通過。

特色:
本計畫開發新式樣真空成型機及機器手臂CNC ,在技術上將塑膠平板2D成型法改為3D成型法,解決高深度厚薄不均問題,最大成型範圍可增至2.3*0.8*1m3,並將製程改為全自動化,機器手臂切割克服5軸CNC之象限問題,且不良率降低約50%。國外傳統真空成型技術無應用至高階產品生產之能力,本計畫將完成之技術導入大型汽車零件之生產,在內龜板CAPA認證中,並無相同工法之廠商,故本計畫所開發之技術極具創新性。內龜板日產量由100pcs增至240pcs,真空成型設備及5軸CNC每套建置費用由新臺幣1,300萬元降至新臺幣700萬元。產品由塑膠板自製,到廢料回收再利用,整體毛利率可高達70至80%。市場需求高,內龜板45,000pcs,佔北美市場50%,2011年持續擴廠,以滿足供不應求的需要; 另車門飾板需求27,000pcs,產值新臺幣2,800萬元,儀表板14,000pcs , 產值新臺幣1,400萬 元。
計畫成果:
  • 高深度產品厚薄一致性改善:已克服厚薄不均問題並有140項產品通過CAPA產品驗證。
  • 使用機器手臂切割取代傳統五軸CNC:6軸機機器手臂切割無方向性限制目前已可左右輪流作動減少等待時間。
  • 全自動生產:單一設備全自動化生產不需浪費人力資源於製程移動上。
  • 公司生產技術改善:全新單機產能提升50%,良率大於99%,機台耗電量為85KW減少301KW。
  • 降低設備建置成本:設備建置成本降低40%由新臺幣1,250萬元降至750萬元。
  • 增加真空成型製程產品應用進入高附加價值市場:不再受製程限制,已成功打入美國CAPA汽車產業鏈,並獲得英商造船工業之面板訂單。
  • 專利申請:新式樣真空成型機專利2件申請通過。
新式樣成型機
新式樣成型機

採3D成型
採3D成型

公模下壓定型

公模下壓定型
六軸機器手臂CNC
六軸機器手臂CNC


* 點閱數153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