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自動設碼血糖試片製程開發與試量產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厚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本計畫為一種具識別性之檢測試片及其檢測裝置,其特徵在於結合檢測試片與識別區域,亦即在檢測試片上設有識別區域,可藉由識別區內不同識別記號之標示產生不同的數位識別信號。在將檢測試片插入檢測裝置後,檢測裝置可判讀該數位識別信號,並據以設定分析參數(設碼)、與管理生產批次與試片效期,以達到提供正確分析檢驗結果的目標。本發明能提供多組識別數位信號作為不同試片特徵之區隔,不但操作快速、簡便,且能避免遺漏設碼所造成之誤差。

特色:
本計畫將該公司研發多年並已申請多國專利的試片自動設碼技術進行生產技術的開發與試量產,技術創新重點為研發一種以刀模設碼、並聯式電極片作為檢測試片自動設碼的裝置,並據以設定分析參數、管理生產批次與試片效期,以達到提供正確分析檢驗結果的目標。目前國外市場上, 自動設碼採晶片或採用光學讀寫的自動設碼方式,採用光學讀寫方式血糖機需再加光學判讀裝置,成本較貴。本計畫開發技術之研發成果可設定分析參數、管理生產批次與試片效期,趕上國際水準。該公司試片規格所需血量為<0.5μl、5秒以內檢測完成,是目前最快速、最少需血量產品規格之一。預估每年產值可從新臺幣2億元增加至超過新臺幣3億元。衍生產品code strip於2010年之銷售量逾10萬片。

計畫成果:
  • 自動設碼(Auto coding,非One code方式),免除設碼的動作,可以減少使用者忘記coding而導致血糖判讀錯誤的問題,而讓使用者使用上可以更放心且更便利。
  • 設碼型態:採用不破壞試片的結構及外觀上,完成設碼的動作,避免使用者在插入試片時,因為試片孔洞的結構,有不好插入的現象。
  • 非光學式設碼:降低生產成本,適合大量生產,提高產品競爭力。
  • 檢測血量:0.3微升,減少使用者疼痛,可異位採血,領先國內外血糖儀產品。
  • 檢測時間:3秒,符合醫護人員需求,增加人性化操作。 6.非光學式,生產成本低,適合大量生產。
自動設碼試片套組:含罐裝試片及鋁箔單片包
自動設碼試片套組:含罐裝試片及鋁箔單片包

自動設碼試片:插入試片,即可使用
自動設碼試片:插入試片,即可使用

前端採血:只需0.3微升需血量,無痛採血
前端採血:只需0.3微升需血量,無痛採血

試片外觀,不破壞試片的結構及外觀下,完成設碼
試片外觀,不破壞試片的結構及外觀下,完成設碼

* 點閱數462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