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建置NPiL服務平臺 整合六級產業服務模式
發佈日期:2017-03-01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天然物創新應用研究所(NPiL)位於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是隸屬於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新單位,該單位所投入的研發服務領域並非精密機械加工,而是透過NPiL服務平臺的建置,為我國保健生技與化妝保養產業的中小型業者,提供從原料安全、確效檢驗、萃製技術、精製加工到行銷平臺的完整產業輔導。同時能促成產學單位的技術或智財應用進一步落實為產品及試量產。

特色:
獎項:傳統產業加值貢獻獎
計畫名稱: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研發服務平臺建置及推動計畫–本土天然物萃取技術研發與推廣服務(4/4)

 

由於缺乏研發平臺與雄厚資金,微型或中小型業者即使擁有好點子,也常常無法進一步落實為可產生收益的產品及業務。NPiL試製試量產服務平臺的建立,就是要協助天然物領域的中小業者能獲得研發人力與設備提供等資源的挹注,同時可以降低產品開發試製的成本負擔,讓中小型企業實現夢想的可能性得以提高。

 

 

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所成立的天然物創新應用研究所(NPiL),旨在將天然物原料開發應於生技、保健與化妝品,這是國內第一個以執行本土天然物萃取技術研發與推廣服務的單位。具體而言,NPiL是以建置中間試驗工廠為目標,其中包括:開發保健機能素材和設備技術、建立原料的前處理、萃取、分離與再利用技術,進而成立試驗工廠的試量產平臺。

 

 

緊密串連產業環節 提升雲嘉南區域經濟

 

 

這樣的作法能為國內保健食品、化妝品產業業者省下投資設備費用、降低產品開發人力,進而增加成本競爭力。且藉由法人技術及知識的導入,包括超臨界流體萃取、濃縮、純化、滴丸、微膠囊製程和設備開發等快速試製服務平臺,可協助原料安全、製程精進、安全檢測、功效成份確效驗證、量產製程參數優化、整廠整線規劃,以及特色行銷服務等。值得一提的是,雲嘉南在地特色作物得以擴大做為保健食品、化妝品的原料,進一步高質化及高值化,區域產業經濟發展得以提升。

 

 

此外,NPiL平臺機制的建立,還能緊密串連各個產業間環節。例如,A廠商擁有極佳的行銷能力,卻沒有自己的特色品牌,而B廠商擁有極佳的製程技術,卻苦無安全與穩定的料源。針對這些情況,NPiL可以協助整合跨越六級產業的各家企業力量,互補有無,發揮整合力量。

 

 

超臨界流體分餾試量產設備
超臨界流體分餾試量產設備

 

 


超臨界流體萃取試量產設備(5L)
超臨界流體萃取試量產設備(5L)

 

 

促進社群交流 協助廠商轉型

 

 

NPiL現有中草藥、微膠囊與精油等三大研發社群,成員逾200家,產業別分別有中藥、化妝品、生技、保健食品等等相關產業,並跨足原料安全栽種、加工製造、研發、檢測分析與行銷推廣等六級產業。為了媒合與促進跨產業間合作機會,NPiL每年皆會舉辦社群廠商聯誼活動,提供社群間廠商彼此交流。

 

 

透過中草藥、微膠囊與精油等三大研發社群及六級產業的整合服務模式,NPiL協助月桃故事館開發量產級超臨界CO2萃取設備,以天然原料及綠色製程取代傳統化學製造方法,採用在地阿里山月桃籽油開發高質的特色化妝保養品,並成立嘉義市第一家觀光工廠。此外也已將滴丸成形設備技術技轉頤樺科技並推廣逾20臺設備,滴丸成形製程技術輔導逾15廠家,創造產值達新臺幣3.2億元以上。

 

 

NPiL戮力推廣生技、保健、化妝保養等產業服務,希望讓天然素材能在功效與安全前提下產製成優良的產品,並透過行銷統合模式,讓有想法與抱負的業者能圓夢,獲取成功。

 

 

滴丸成形設備
滴丸成形設備

 

 


三大社群聯誼活動
三大社群聯誼活動

 

 

【專家推薦】

 

 

天然物創新應用研究所(NPiL)確實可以協助國內保健生技與化妝保養相關中小型業者,從原料安全、確效檢驗、萃製技術、精製加工到行銷平臺鏈結之六級產業整合單位;同時可以促成產學單位在技術或智財應用,串聯並結合開發實際產品及試量產。金屬中心將既有的超臨界流體技術推廣到生技產品製造,特別在嘉義創新園區成立NPiL,提供超臨界流體萃取、濃縮、純化、滴丸、微膠囊製程和設備開發等快速試製服務;鏈結在地中草藥、微膠囊與精油等三大研發社群,提升雲嘉南地區特色作物高值化,降低產品開發、人力與設備建置成本,使產品價格、純度及含量等具有優勢達國際水準;並輔導產業升級轉型及促進異業結盟,形成聚落;構建產業鏈,提供量產化及整廠規劃等服務,協助業者發展整個行銷通路,提升業者競爭力,拓展國際市場,並增加就業達200人以上,績效卓著。

 


* 點閱數263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