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投入高齡趨勢專題研究 啟發創新解決方案
發佈日期:2017-03-01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投入高齡趨勢專題研究,分析全球與臺灣在地需求,啟發產業界開發創新解決方案,並創新採取跨領域研究模式,建立議題觀測剖析架構及技術發展藍圖,針對技術、生態和基礎建設等層面提出深入建議,引領產業突破產業鏈缺口。且此研究不自限為出版品,更主動針對輔助科技、石化高值化等政策提出規劃與建議,成功扮演政府智庫角色。

特色:
獎項:產業知識服務領航獎
計畫名稱:產業技術知識服務及技術藍圖擘劃先期計畫(2/4)-高齡趨勢之創新科技發展趨勢與商機

 

工研院投入高齡趨勢關鍵議題的研究,此次不同以往多是從產業或技術出發的選題思維,改採以滿足在地需求的角度來規劃,探討高齡族群與照護提供者的需求關係,以及可能衍生的產業機會。

 

 

此專題聚焦需求三大面向並探討具挑戰性的創新解決方案,面向之一是探討高齡族群生理衰退,聚焦生理功能回復的「輔助科技」,以減緩高齡族群生理功衰退影響。二是探討高齡族群日常生活活動與技術性活動失能議題,聚焦支援生活之「服務型支援產品(服務型機器人)」,協助高齡生活更自立、自主與便利。三是觀察高齡者傷口不易癒合,聚焦「傷口照護」技術發展,以提升高齡者醫療照護效率。

 

 

從需求出發 探討產業發展可能

 

 

透過此研究,臺灣產業與照護服務者更能夠瞭解社會高齡化所面臨的主要議題,選擇適配性高的產品與服務以及早因應,如此能遏止醫療照護資源的持續增加與惡化,確實達到治療或預防的目的。針對政策建立,此研究成果則能協助政府了解全球高齡創新科技的需求與發展方向,以及我國產業在相關領域的研究優勢與市場競爭劣勢。

 

 

此外,對於有心投入照護領域的科技業者而言,此研究能協助廠商了解國際市場發展趨勢,並透過對於國際大廠技術重點的掌握,提前進行技術布局與迴避,且藉由產業價值鏈分析,能進一步了解自身定位及可能的潛力合作廠商,擬定技術布局重點與跨業合作策略。

 

 

建立議題觀測剖析架構,探討跨產業發展機會
建立議題觀測剖析架構,探討跨產業發展機會

 

 


協助科技會報擬定政策,成為部定智慧化輔具推動策略
建構技術發展藍圖,提出技術、生態和基礎建設的建議

 

 


協助科技會報擬定政策,成為部定智慧化輔具推動策略
協助科技會報擬定政策,成為部定智慧化輔具推動策略

 

 

實現四大目標 建立臺灣照護產業特色

 

 

整體而言,此研究達成帶動產業發展的目標有四,一是引領輔助科技產業規劃發展,協助科技會報擬定政策,成為部定智慧化輔具推動策略,帶動輔具產業發展;二是帶動產業跨業發展,例如石化廠商與醫材廠商的合作,加速傳產高值化進程,具體成果包括:傷口照護相關研究成果獲技術處作為「落實石化高值化在醫用材料之應用」之用,透過篩選潛在醫療器材廠商與石化特用材料廠商,協助上中下游廠商申請技術處A+淬鍊計畫(業界科專)之整合型計畫。

 

 

目標三是引領跨領域科專計畫發展方向,以輔助科技為主軸,規劃跨領域的技術整合研發合作,例如工研院院的「Cyber-physics輔助科技產品之設計規劃先導計畫」就引入此研究成果,以輔助科技發展為主軸,透過以需求為主的研究思維與架構來確認需求及營運模式。四是協助企業轉型並跨入新應用領域,例如某公司採用輔助科技相關成果,與IEK合作申請A+淬鍊計畫前瞻型計畫;另一公司與醫材公司採用傷口照護相關成果,規劃申請A+淬鍊計畫整合型計畫等。

 

 

工研院透過跨組合作所完成的研究報告兼具深度與廣度,預期將能發揮深遠的影響力,促成臺灣的高齡照護需求、照護供給及產業科技間的密切連結,進而發展出具臺灣特色的高齡照護產業。

 

 

帶動產業跨業合作發展,加速傳產高值化進程
帶動產業跨業合作發展,加速傳產高值化進程

 

 


以輔助科技為主軸,規劃跨領域的技術整合研發合作
以輔助科技為主軸,規劃跨領域的技術整合研發合作

 

 

【專家推薦】

 

 

本專題精準掌握高齡趨勢,針對全球與臺灣在地需求,觀測與探討輔助科技、服務型機器人、傷口照護等產業動態,探討具挑戰性的創新解決方案,特別是透過跨領域研究模式,建立議題觀測剖析架構,建構技術發展藍圖,提出技術、生態和基礎建設的建議,極具創新性。

 

 

本專題除了引領產業突破產業鏈缺口,協助廠商轉型與創新研發,落實產業發展顧問角色之外,更主動積極提供政府輔助科技、石化高值化等政策規劃與建議,成功扮演政府智庫角色。

 

 

此外,也積極透過研討會與專刊文章發表,對產業界與社會民眾進行推廣,具帶動產業與社會啟發價值,值得嘉勉鼓勵。

 


* 點閱數24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