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 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
發佈日期:2017-03-20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的「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可根據不同工件,結合切削動力學與最佳化方法,協助人們更精確地駕馭工具機,榮獲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

特色:
獎項名稱: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2016)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獲獎技術: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

隨著航空產業走向節能、省碳的大趨勢,其零組件必須兼具輕量、安全、可靠等嚴苛要求,多數航太零組件廠商會將整塊胚料直接加工,一個工件的切削移除量往往超過九成,且零件形狀極其複雜。 要完成這樣複雜的工件,不僅牽涉到工件切削位置的精準度,刀具的進給速度和負載更是關鍵。在過去,都是仰賴資深工程師、老師傅的經驗,做壞一了一件又一件工件,在失敗中找答案,才能完美切削出複雜的曲面結構件。 工研院所開發SpeedPro製程優化軟體,結合切削動力學與最佳化方法,可協助人們更精確地駕馭工具機。SpeedPro會根據不同工件的材質、形狀,計算出加工路徑上每點的刀具與工件受力狀況,規劃出最佳化的製程參數,達到保護高價零組件及發揮製造設備最大產能的目的。 最典型的應用案例,就是航太產業中的金屬渦輪葉片。只要在工具機導入SpeedPro軟體,便可在葉片首次加工前,完整預測加工路徑之切削力與主軸負載等變化,進而在加工路徑規劃時,藉由調整參數控制切削力道,確保加工過程的效率及穩定性,讓渦輪葉片等複雜工件在首次加工就能完美呈現,進而改善現有製造產業之生產效率。

圖一:美國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頒獎。
圖一:美國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頒獎。

圖二:SpeedPro優化航太零組件製程。
圖二:SpeedPro優化航太零組件製程。

圖三:SpeedPro優化汽車零組件製程。
圖三:SpeedPro優化汽車零組件製程。

圖四:SpeedPro優化模具加工製程
圖四:SpeedPro優化模具加工製程。


* 點閱數199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