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我國首套自動停車系統 都會停車好幫手
發佈日期:2017-10-12
單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為因應產業趨勢及車輛安全之訴求,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車輛中心開發我國首套自動停車系統,在停車場域情境下,可執行車輛周邊障礙物偵測、自動倒車停車及平行停車等功能,成功率高達93%,是極適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應用技術項目。

特色:
車輛中心建立我國ADAS完整產業鏈

 

自動停車系統 適合都會應用的ADAS技術項目

 

我國都會地小車多間距窄,行車與停車難度高,往往是駕駛壓力來源之一。為因應產業趨勢及車輛安全之訴求,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車輛中心開發我國首套自動停車系統,在停車場域情境下,可執行車輛周邊障礙物偵測、自動倒車停車及平行停車等功能,成功率高達93%,是極適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應用技術項目。

 

從研發起始便著眼效能與產業化量產 導入安全流程機制

 

此套國內首創「自動停車系統」,包含「路徑規劃與軌跡控制」、「停車空間掃描」及「電動輔助轉向控制」三大核心技術,協助駕駛人完成典型的平行停車與倒車入庫,更提供斜入式(斜角)停車之創新功能,可安裝於各式車種、應用於各種場域,結合自動駕駛與後車空間偵測功能,即使空間再小的停車場域,也能輕鬆、安全又有效率地完成停車。

 

自動停車系統攸關使用者安全性,「可靠度」為研發重點亦是最具難度之處,因而從系統需求、開發設計至整合驗證等流程進行全面性規劃及反覆測試驗證,研發工序嚴謹繁複;且為讓系統可對應產品認證,縮短產業化開發時程,更導入車廠通用的功能安全標準(ISO 26262)與流程整合機制(CMMI Lev3),以達到高度系統安全性及可靠度。

 

拓展自動停車系統關鍵技術 建置產業研發聯盟及平臺

 

車輛中心藉由技術移轉、產業研發聯盟及ADAS產業平臺等推動策略,協助國內廠商建立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之演算法技術,利用超音波掃描技術,快速偵測停車空間,支援路邊平行停車、垂直停車、自動駛出,以及自動對齊等停車輔助功能,已促成多家廠商承接自動停車系統關鍵技術。如技轉國內廠商發展停車輔助系統,搭載於國內外大廠主力車種進行量產。

 

我國車輛研發能量從過往警示提升至自動(主動)安全控制技術層級,未來將投入自動輔助駕駛系統開發,建立國內ADAS完整產業鏈,持續引領產業結構轉型與優化。

 

圖一:全自動停車,偵測車身四周空間,將車輛停入指定停車空間內
圖一:全自動停車,偵測車身四周空間,將車輛停入指定停車空間內。

 


* 點閱數98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