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不鏽鋼餐具繽紛上色 雷射「光製造」需求增溫
發佈日期:2017-10-24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極力開創我國雷射源技術新應用,成功研發入圍2016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的「金屬雷射上色技術」,這項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技術,可導入不鏽鋼餐具檢測,為國人食安用具品質把關,亦可作為金屬不鏽鋼、鈦、鋁及塑膠材質上的表面加工製程驗證、製作出清晰條碼圖案與彩色標示,單純使用獨家雷射技術即可使不鏽鋼產品繽紛炫彩,且製程無涉汙染,顯現我國「光製造」實力。

特色:
工研院開發國內第一套串列式超快雷射源

 

雷射源—光纖雷射 製造業應用的明日之星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極力開創我國雷射源技術新應用,成功研發入圍2016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金屬雷射上色技術」,這項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技術,可導入不鏽鋼餐具檢測,為國人食安用具品質把關,亦可作為金屬不鏽鋼、鈦、鋁及塑膠材質上的表面加工製程驗證、製作出清晰條碼圖案與彩色標示,單純使用獨家雷射技術即可使不鏽鋼產品繽紛炫彩,且製程無涉汙染,顯現我國「光製造」實力。

 

雷射源產業的下一步

 

目前已成功導入多家手工具廠商並規劃建置雷射加工產線,透過雷射源之研發與技術移轉,引領我國雷射產業由0至1之創新應用,催生國際上第一家皮奈秒雷射光源供應商,帶領我國自主生產磊晶粒、光結合光纖元件等關鍵零組件,預期自製率由30%提升至70%,將可創造新臺幣10億元產值,不僅達到技術升級,降低對國外廠商的依賴,並可增加擴廠與研發需求。

 

看好雷射源後勢發展,更有國內廠商投入超過新臺幣2億元建置2,000坪廠房,量產光纖雷射源及關鍵組件,並將建置高功率雷射組件生產環境。未來更將由低功率光纖雷射逐步切入高功率雷射生產,實現本土品牌高值雷射源邁向國際市場之目標。

 

雷射源預期將成為我國製造業不可或缺的關鍵製造工具,工研院多年來持續累積雷射源基礎智權與專利,以期帶領我國邁向技術自主之路。

 

圖一:雷射金屬上色技術可進行不鏽鋼餐具檢測
圖一:雷射金屬上色技術可進行不鏽鋼餐具檢測。

 

圖二:國內首套100W串列式光纖雷射光源
圖二:國內首套100W串列式光纖雷射光源。

 


* 點閱數99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