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通訊聯網行遍天下 打造下世代鐵馬服務亮點
發佈日期:2017-10-24
單位: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市場需求驅動創新研發,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自行車中心建立自行車通訊協定與人車運動資訊傳輸平臺。

特色:
自行車中心前驅研發制度標準推動創新服務模式

 

目前在電子技術、網際網路,以及資訊分享匯流與衝擊之下,自行車走向軟硬體整合發展已成必然趨勢,眾多科技大廠對於整合自行車相關產品躍躍欲試。市場需求驅動創新研發,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自行車中心建立自行車通訊協定與人車運動資訊傳輸平臺。

 

建立人、車、環境動態感測技術 進行通訊協定架構規劃與雲端聯網通訊技術開發

 

在自行車通訊協定與資訊傳輸聯網架構規範下,串聯目前市售運動感測元件,擷取與收集自行車騎乘人車表現各項資訊,透過聯網上傳相關資料於雲端應用,規劃與建立一套產業界可共用的通訊協定,導引產業朝功能性與差異化的高值化產品發展,為我國自行車產業提供新的應用方向。

 

推動未來產業及生活應用 自行車物聯網應用扎下根基

 

1.技術有效衍伸運用:可應用於運動表現分析、舒適度分析、自行車性能分析、運動管理服務、運動社群服務、虛擬運動教練,以及運動處方規劃。

 

2.擴大服務價值鏈:結合單車旅行與運動健康等服務,擴大運動休閒服務產業應用,讓民眾及自行車愛好者皆可受惠。

 

研發團隊結合國內自行車與資通訊產業技術優勢,推動自行車創新服務模式,積極發展IOT應用技術,如:Bike、E-Bike、手搖車、人身配件、健康促進休閒等相關感測,以及通訊協定與雲端資訊整合技術研發等。未來更將持續推動運動健身跨平臺通訊協定整合,建構自行車Cycling+智慧服務網絡, 並結合在地區域產業特色,期能帶動地方經濟與觀光。

 

圖一:自行車動態資訊平臺
圖一:自行車動態資訊平臺。

 

圖二:自行車物聯網應用
圖二:自行車物聯網應用。

 


* 點閱數97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