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助攻電動汽車產業 打造相容充電系統
發佈日期:2017-10-30
單位: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開發了全球第一臺符合CHAdeMO充電介面模擬器的自動化測試系統,CHAdeMO為全球五大電動車充電連接器標準之一,在美國廣泛被應用。

特色:
船舶中心對準未來世代發展態勢精準研發 CHAdeMO充電介面模擬器自動化測試系統

 

窺見電動汽車充電設備崢嶸頭角之外 相容應用之必要

 

近年,電動汽車一直被視為下個世代汽車的發展趨勢,預估到西元2020年,全球電動汽車數量將來到1,000萬輛,為了降低與避免電動車不同廠牌間充電設備無法相容導致無法充電,甚至可能發生危險的狀況,各國藉由完善充電法規、進行大規模的示範運行及委託各大實驗室進行車樁互聯互通的測試來降低異常發生率,而針對車廠則規劃了電動車交直流充電相容性測試系統。

 

對準此必然趨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開發了全球第一臺符合CHAdeMO充電介面模擬器的自動化測試系統,CHAdeMO為全球五大電動車充電連接器標準之一,在美國廣泛被應用。此套測試系統模擬了充電樁的各種正常及異常模式的充電狀態,來幫助電動載具公司在研發階段與出廠前,先行確認電動載具是否有正常的反應、確保參數正常,並具備通訊報文與檢測數據儲存功能,供後續資料查詢及報表輸出,以進行產品的健康管理與製程監控。

 

全球首創 各國一線車廠相繼採用

 

目前已協助多家知名電動車廠完成充電相容性測試,符合各國充電標準,並技術移轉致茂電子(Chroma)開發測試系統。此技術擁有中華民國、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等發明專利,目前已將該項技術之快速充電系統運用於日月潭地區,為全球首次商業運轉之電動遊艇專用CHAdeMO充電站,並獲得韓國一線車廠與國際專業認證實驗室相繼採用。汽車新世代悄然漸進,船舶中心致力於以此項技術讓創新設計經得起前期設備的精密檢核,以及市場上消費者端的實際認同應用,彰顯並協助電動汽車在下個世代崢嶸繁盛、廣泛應用。
圖一 協助致茂電子(Chroma)完成符合CHAdeMO充電介面模擬器自動化測試系統
圖一:協助致茂電子(Chroma)完成符合CHAdeMO充電介面模擬器自動化測試系統。

 

圖二 日月潭電動遊艇專用CHAdeMO充電站
圖二:日月潭電動遊艇專用CHAdeMO充電站。

 


* 點閱數104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