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數位行銷新展望 行動票券動起來
發佈日期:2017-11-2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提出一種利用相機為基礎的可見光通訊技術,以LED發出光線訊號,經由手機的攝影設備與應用程式APP進行影像辨識及解碼,即可呈現文字、圖片、影片等資訊內容。

特色:
工研院創新可見光通訊 重新定義LED應用境界

 

光通訊服務 讓「光」不再只是一道光

 

您可能沒想過,相較於現行LED單純提供照明的功能,未來可見光通訊服務會讓「光」不再只是一道光,而是展品的一部分、是展品的延伸,亦是展品服務資訊的窗口,能讓更多人同時進行數位內容的互動及應用。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提出一種利用相機為基礎的可見光通訊技術(Optical Camera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OCC),以LED發出光線訊號,經由手機的攝影設備與應用程式APP進行影像辨識及解碼,即可呈現文字、圖片、影片等資訊內容。本技術隨著通訊內容的不同,利用人眼捕捉不到的光源閃爍頻率、影像辨識技術及通訊編輯解碼技術,將數位資訊無痕嵌入動態改變數位內容,大幅提升多維度資訊附加能力。

 

有鑑於LED與智慧型手機分別已為成熟業態系統,因此借重智慧型手機上原有的相機功能,將手機軟體升級就能使用光通訊技術,快速切入服務應用市場,使消費者能快速適應。

 

數位內容行銷創新服務 紅點大獎獲肯定

 

物聯網時代來臨之際,更要掌握產業應用服務新商機,以成為服務型解決方案提供者:

 

1.行動票券認證技術應用:展演票券電子化,以智慧手機螢幕與攝影機作為感應裝置,就能清晰顯示票券內容,在確保資料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傳輸驗證。

 

2.技術移轉、合作開發:將研發成果移轉給LED照明系統設備製造商,與電子元件供應商共同開發豐富又完整的品項服務,並以軟體服務與衍伸應用為目標,降低業者導入成本,未來將拓展至數位看板、投影機等相關產業的應用。

 

3.創新研發大獎肯定公益應用:獲2016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s)。

 

工研院以光通訊帶來便利新生活模式,積極探詢產業及生活應用的無限可能。

 

圖1 行動票券認證技術應用
圖1 行動票券認證技術應用。

 

圖2 改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從掃描QRCode到可見光通訊(OCC)燈源
圖2 改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從掃描QRCode到可見光通訊(OCC)燈源。

 


* 點閱數105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