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希望之花
發佈日期:2017-12-20
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生長在陰涼溪流邊、帶著淡淡清香的野薑花,是台灣常見植物,有人將野薑花入菜、做成野薑花粽等特色料理,但卻從未有人發現到它還有另一項對人類健康極具貢獻的功能,用來治療糖尿病。

特色:
野薑花治療糖尿病植物藥開發

野薑花

生長在陰涼溪流邊、帶著淡淡清香的野薑花,是台灣常見植物,有人將野薑花入菜、做成野薑花粽等特色料理,但卻從未有人發現到它還有另一項對人類健康極具貢獻的功能,用來治療糖尿病。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研究員、本身也是中醫師的蘇淑茵博士表示,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報告,在2015年,全世界有高達4億1千5百萬人口遭受糖尿病所苦(每十一人就有一人)。預測到2040年,罹病人口數會接近到6.5億人(每十人就有一人)。第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糖尿病,占總糖尿病病例的95%。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眾多,包括遺傳、年齡和體重,患者仍有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只是量少或無法正常使用。近幾年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年齡越來越趨於年輕化,且患病時間越久,越可能出現各種症狀及併發症,因此如何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一直是醫藥界的重點。

 

生技中心研發團隊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自本土植物野薑花中,發現一種萃取物對腸道荷爾蒙GLP-1有促效作用。GLP-1藥物目前已應用在糖尿病的治療上,它具有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及抑制胰臟分泌昇糖素,可藉此調節及降低血糖濃度,達到抑制食慾及控制體重的效果。但此類藥物目前只有針劑注射,缺乏可供口服藥物治療。生技中心將野薑花萃取物開發成類似GLP-1口服藥物,經由動物實驗發現投藥六周後可明顯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且長期使用較不會造成低血糖等副作用。

 

原本這項技術已技轉給某家藥廠,但因為新藥開發需耗費龐大資金,廠商並沒有積極進行新藥開發,專長為糖尿病新藥研究的王沛然博士,回國後加入生技中心,看到野薑花新藥的動物實驗數據令人振奮,但是無法上市,就像「蒙塵的珍珠」,於是決定重啟計畫。

 

在生技中心研發團隊努力下及讓新藥開發得以延續下去,終於在2016年,再次將「野薑花治療糖尿病植物藥」技轉瑞諾華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已順利取得美國申請臨床試驗許可(IND),以及T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並且於 2016年12月在三軍總醫院進行臨床一期試驗。

 

治療糖尿病植物藥DCB-DM101
治療糖尿病植物藥DCB-DM101。

 

為確保野薑花品質,瑞諾華公司已於有「野薑花的故鄉」之稱的屏東進行大量契作種植,從環境監測,肥料施用管控及禁用農藥以符合GAP要求,從台灣本土植物野薑花提煉,開發口服就能降低血糖、免去病患承受注射之苦的植物新藥 DCB-DM101,這將會是未來醫學界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一大利器,為野薑花創造高價值,達成研發、醫藥及農業三贏局面。

* 點閱數214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