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光碼互動服務系統 把「光」變成推銷員的秘密武器
發佈日期:2018-03-0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所研發的光通訊技術-「OCC創新光碼互動服務系統」,只要在燈具加上訊號模組,光就像是「會傳訊息的LED燈」,消費者可以利用手機接收燈光傳送出來的資訊,可應用在商場傳遞優惠資訊、產品訊息。

特色:

光碼互動服務系統排版圖片

賣場隨處可見的燈具,只要安裝上秘密武器,就能把「光」變成最有力的推銷員!這是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所研發的光通訊技術-「OCC創新光碼互動服務系統」(Optical Camera Communication),只要在燈具加上訊號模組,光就像是「會傳訊息的LED燈」,消費者可以利用手機接收燈光傳送出來的資訊,可應用在商場傳遞優惠資訊、產品訊息,未來也可應用在室內定位。
 
普通LED燈 化身成行銷利器
 
工研院服科中心智慧前端創新服務部經理陳一元指出,現代人已習慣掃描QR CODE擷取資訊,但QR CODE有距離、角度的限制,若同時多人想掃描QR CODE還得排隊,較為不便;此外,QR CODE容易被複製,用於購物支付,有被竊取、盜刷的風險,但是光就像「隱形」的QR CODE,只要燈光照到的範圍,就能接收資訊,不受角度限制,且光無法翻攝,就能免去個資遭竊的疑慮,研發團隊看到光通訊的優勢,歷經兩年的研發,終於推出光碼服務系統。
 
光碼服務是利用LED燈會「閃爍」的特性,來傳遞訊號,LED燈會以肉眼無法辨識的「快閃」打出「密碼」,民眾只需下載掃描光碼的應用程式(APP),對著受光的商品一拍,就會跳出相關網頁資訊。近幾年LED照明普及,成為光碼技術推展的利基,研發團隊只要在現有的LED燈上,裝上光碼訊號模組,就能立刻讓LED燈升級為可傳送訊息的燈具。
 
不過,市面上LED燈具規格不一,卻也讓研發團隊大傷腦筋。陳一元舉例,為了加快推廣的速度,研發團隊一開始就往「公版」模組的方向做設計,但市面上LED燈大小不一,電壓也不同,團隊歷經多次改良,才研發出現行能夠自動轉換電壓、相容性更高的訊號模組,幾乎可以適合市面上各種LED燈具。此外,團隊也在手機端拍攝技術面的突破下不少工夫,經過團隊整合,市面上七、八成的手機,都可以透過APP使用光碼服務。
 
光碼 就是有說服力的店員
 
光碼技術除了可應用於展場、博物館、賣場等需要大量說明資訊的場域,未來還可導入購物服務。研發團隊下一步想朝「室內定位」發展,透過OCC創新光碼互動服務系統,商家就能運用室內的LED燈,得知消費者店內的位置,手機可適時跳出附近貨架的商品資訊、優惠訊息。店家也能透過消費者行經路徑,體檢店鋪格局,活化店內空間。
 
根據研調機構顯示,有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曾有在賣場找不到商品的經驗,其中43%會直接離開,光碼的室內定位及商品資訊服務,可望創造消費者全新的智慧商店購物體驗。目前光碼已導入全台大愛科技的「環保人文低碳概念館」,運用館內既有的LED燈,連接上光碼訊號模組,LED燈立即變身為解說員,進館參觀者只需拿出手機對著LED光一掃,就能接收到科技館內像是環保毛毯、太陽能LED帽等商品的研發故事等訊息。2017年與大潤發合作導入食品展,讓民眾搶先體驗未來賣場的便利性。並曾獲得「2016紅點傳達設計類大獎」、「2016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等獎項。

* 點閱數115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