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軟性電子設備及模組技術開發計畫(2/3)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我國雖是觸控面板的主要生產國,卻存在觸控面板生產良率偏低,而導致出貨不穩與獲利減損的狀況。因此,本計畫即著重在建立先進顯視器製程設備關鍵技術研發,特別是近兩年大量應用於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平板電腦…等的觸控面板產業。本計畫開發數項關鍵技術包含:「無標記影像對位」、「多重不對稱空間誤差補償方法」、「貼合尺寸脹縮自動均化」等,成功突破許多觸控面板面臨的貼合技術瓶頸,再透過聯盟的異業分工合作,順利開發出數款精密自動貼合設備,廣為數家知名觸控大廠如群創、HTC、凌巨…等所喜用,可有效取代昂貴之進口設備,並對於促進我國觸控面板設備產業供應鏈的運作與鏈結,有顯著的催化效應。

特色:
林員所領導之團隊採垂直整合方式,籌組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開發聯盟,透過研發技轉協助國內廠商進行自主性高精度設備開發。並促成廠商投資新臺幣2億開發觸控面板製程設備。且所開發之技術獲國外紐倫堡發明展銅牌獎。另開發自動貼合設備,技轉給廠商後,已創造新臺幣2.7億元之產值。
計畫成果:
  • 經由科專團隊的分工合作,完成多項關鍵技術開發,突破多項技術障礙,成功開發數款高效能觸控面板自動貼合設備。
  • 成立「觸控面板智慧型設備研發聯盟」,建立良好專業分工合作模式與機制;籌劃聯盟成員聯合參展,參加2010及2011年臺北國際光電展,獲得各方好評。
  • 以發明專利參加2010紐倫堡發明展,榮獲銅牌獎。
  • 以I288365發明專利進行關鍵設備開發,2010年及2011年之專利授權金達新臺幣871萬元。
  • 結合永美、全研、美商NI在臺分公司…等聯盟廠商,共同開發之自動貼合設備總產值達新臺幣3.2億元以上,可取代進口設備金額約新臺幣5.3億元,對我國經常仰賴昂貴進口設備的型態,將有明顯改善與貢獻。
聯盟合作開發之「中尺寸」觸控面板精密貼合設備
聯盟合作開發之「中尺寸」觸控面板精密貼合設備

聯盟合作開發之「小尺寸」觸控面板精密貼合設備
聯盟合作開發之「小尺寸」觸控面板精密貼合設備

參加2010紐倫堡發明展,榮獲銅牌獎
參加2010紐倫堡發明展,榮獲銅牌獎

籌劃觸控聯盟聯合參展,參加臺北國際光電展
籌劃觸控聯盟聯合參展,參加臺北國際光電展

* 點閱數142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