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全球首創 智慧聯網全方位停車服務系統
發佈日期:2018-10-11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壅塞、等待、大量仰賴人工管理的傳統停車場景正在改變當中,許多在傳統停車場無法想像與達成的功能服務,都在「X-Parking智慧停車解決方案」中實現了。

特色:

資策會X-Parking智慧停車解決方案

X-Parking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

▲ X-Parking智慧停車導引解決方案
 

你注意到了嗎?停車場的場景漸漸不同了
 

壅塞、等待、大量仰賴人工管理的傳統停車場景正在改變當中,許多在傳統停車場無法想像與達成的功能服務,都在「X-Parking智慧停車解決方案」中實現了。
 

本技術成果串聯停車場內分散各處的單獨載具與資訊,運用藍芽、3G/4G及Wi-Fi等通訊技術,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架構整合軟硬體,使業者有效率管控停車場並降低管理成本,讓消費者從進場到出場,享受一路順暢到底的高科技創新服務。
 

力克感應訊號難題 精準室內導航
 

本方案為我國首件運用大量新型感應器(建置300顆以上Beacon)於室內中大型停車場域進行定位技術應用。以獨特動態定位與導航核心技術為主軸,橫向串聯多項軟硬體及載具,並結合智慧型手機的加速度感測器、羅盤,以及磁力計等元件,搭配獨特演算法,進行高技術門檻之室內行人與行車動態定位導航,成功突破傳統停車場科技應用侷限。
 

同時成功解決現行智慧型手機廠牌與型號規格眾多、感應器遇金屬(汽車外殼)訊號會大幅衰退,以及汽車行進當中訊號易受干擾等問題。
 

獲獎連連 帶動傳統停車產業智能翻轉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由資策會研發而成的「X-Parking智慧停車解決方案」,2018年成功自16國、238組團隊的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有資通訊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資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WITSA Awards)」。發展至今,本項技術獲獎不斷、備受肯定,顯示我國資通訊產業在世界發光、漸趨立足關鍵角色的實力。
 

獲獎項目
 

看看它有多智慧!明明是個停車場那麼多人熱愛參訪
 

繁複技術之外、聰明創新不斷,本方案為國內外停車產業界中深度智慧化之創舉,能快速複製至不同場域,延伸應用並持續創新,成效斐然:
 

1.建構指標示範場域:截至2017年底共導入9座中大型指標性停車場,包含三鐵共構的板橋車站、2017臺北世大運棒球比賽場地的新莊體育館等,創造年產值約新臺幣5億元,後續亦有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加拿大業者洽談導入合作事宜。
 

2.創建國內智慧停車場新標:從消費者端的應用功能,至營運業者端的系統遠端管控,成為各停車場營運業者爭取縣市政府停車場營運標案之優規,驅動國內30場以上停車場陸續導入應用,參訪取經單位不斷。
 

3.節能環保、未來趨勢:以板橋車站停車場為例,導入後每年可減少2.2萬公斤的廢氣排放量,估算減省油資約新臺幣26.5萬元。
 

4.形成產業結盟合作:解決方案中各項載具與系統的串聯,連帶促成軟體業、通訊業、服務業等35家以上業者結盟合作,形成國內智慧停車場產業鏈。
 

情境與功能示意圖

▲ 情境與功能示意圖
 

北部與中部導入地區
 

3D室內導航功能

▲ 3D室內導航功能
 

持續精進 室內加戶外 征服全地形停車空間場域
 

未來,本方案將朝向突破跨區整合室內外導航功能、停車場3D動態導航,以及室外精準導航停車位等功能發展,持續推廣至醫院、博物館等場域,也將廣泛應用於各種場域的室內人員定位追蹤。
 

透過產業鏈軟硬體業者之集結,可望成為政府智慧城市建構政策之重要根基。
 


* 點閱數95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