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新一代客製化醫美神器
發佈日期:2018-10-1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結合國內醫院皮膚與病理科醫師臨床經驗,開發出手持式OCT皮膚檢測儀。

特色:

工研院手持式OCT皮膚檢測儀關鍵模組國產化
 

龐大設備化為簡便手持式 從眼科診療擴散應用至皮膚檢測
 

光學同調斷層檢測技術(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CT)相較於電腦斷層、超音波等大範圍低解析的造影術,為小範圍但高解析的醫學影像,一般用於眼科診斷醫療,過去由於造價昂貴、儀器龐大而未普及。近十年來,OCT應用於研究活體皮膚組織結構,有別於市售膚質檢測器,OCT技術具有深度影像資訊,無需進行實質切片、侵入式的診斷,即可觀察到皮膚深層結構。
 

迷你手持大應用 擴張市場大餅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結合國內醫院皮膚與病理科醫師臨床經驗,開發出手持式OCT皮膚檢測儀。本技術突破重點與研發成果在於:
 

1.非侵入式測量皮膚斷層結構之微米級影像儀器,內建輕量化探頭、偏振皮膚鏡、皮膚結構分析程式,可提供表皮、真皮厚度及膠原蛋白分布等數據。
 

2.輕便靈巧、可單手操作,3秒看透膚質青春密碼。可提供橫向8微米與軸向5微米的光學解析度,量測穩定度達±3%。
 

3.完成光學光機、影像擷取與控制關鍵技術小型化、模組化,亦完成高畫質使用者介面建置,通過電性安全檢測,與我國廠商合作開發關鍵零組件、建立機殼量產化技術,帶動OCT關鍵零組件國產能量。
 

4.通過IEC60601電性與IEC60825雷射等安規測試項目,可直接應用於臨床研究。
 

目前,已與國內廠商透過先期合作將本技術應用於眼科治療,後續針對眼睛前房用OCT技術,促成廠商投資逾新臺幣6,000萬元;亦提供醫學手術治療準確的定位系統,協助醫生取得病灶即時影像、精準化手術範圍;同時吸引多家醫院、醫美診所與保養品開發廠商委託訂製研究用機臺,將其應用於皮膚癌即時檢測、老年皮膚醫學及美妝品功效等項目,未來以技術優勢與提供系統化解決方案,整合我國ICT產業轉進醫療美容設備產業,切入此消費潛力商機,期能為產業帶來更具體的影響與效益。
 

手持式光學同調皮膚斷層檢測儀

▲ 手持式光學同調皮膚斷層檢測儀
 


* 點閱數124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