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數位時代新對策 能源管理策動企業效能
發佈日期:2018-10-19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資策會成功開發「In-EMS企業雲端能源管理系統」,以軟硬整合的核心能力,讓傳統設備可在10天內將連網產品商品化,亦可協助企業快速建立智慧能源管理能力。

特色:

資策會打造In-EMS企業雲端能源管理系統

In-EMS高彈性簡易自訂可視化

▲ In-EMS高彈性簡易自訂可視化
 

全球能源有限 環保節能是必然
產業資源珍貴 效能管理是必須

 

身處人類文明急遽變動創新,產業快速發展且全球資源與能源有限的時代,走向環保節能是趨勢、是必要,以企業視角而言,各項資源與能源皆是企業掌握生存脈動的變因,能源管理及環保節能議題為必然行之的方針。
 

企業能源耗損議題牽一髮而動全身,涉及人力、設備、數位管控與成本等多個層面,而產業長期缺乏具能源管理專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之工業物聯網(IIoT)整合雲端服務平台,無論在硬體產品之佈建或應用服務開發層面,都還無法滿足產業需求,因此亟需開發建置以補足產業缺口。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資策會成功開發「In-EMS企業雲端能源管理系統」,此系統主要輔助企業與工廠管理水、氣、油、電等重大能耗,具備快速開發、感測點彈性擴充之優點,串聯通訊模組、連網裝置、雲端平臺及應用服務功能,以軟硬整合的核心能力,讓傳統設備可在10天內將連網產品商品化,亦可協助企業快速建立智慧能源管理能力,以發現能源隱藏的浪費、人員管理的缺失及防止重大災害發生,並以減少企業造成環境負面影響為最終使命。
 

能源管理需求漸熱
 

綜觀產業趨勢,國內廠商能源管理需求強勁遞增,其一為國內供應廠商為爭取外銷機會,於產品製程中對綠能減碳與能源管理的需求漸升;其二為因應國際認證(ISO50001)及政府對於企業能源管理查核要求,使廠商需加緊腳步著手進行能源檢驗與管理。
 

穩扎基本功多年 對準目標產業正向出擊
 

研究團隊經由多年於各場域、各單位施行驗證之累積經驗,分析國內潛在目標產業,聚焦用電需求量高之金屬加工業、半導體產業、化工產業、紡織產業等四大產業,透過研討會、發表會及會展等方式延伸服務觸角,進行國內外專利技術布局,其中包含負載預測、用電最佳化規劃、事件判斷服務、智慧控制排程、非侵入式迴路辨識及診斷等技術,同時,透過我國能源管理系統整合廠商,銜接其他需求產業。
 

軟硬整合雲端服務,開發一條龍解決方案

▲ 軟硬整合雲端服務,開發一條龍解決方案
 

本前瞻技術成果,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肯定

▲ 本前瞻技術成果,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肯定
 

技轉輔導能源管理廠商 對準我國與東南亞能源管理需 求市場
 

1.為協助我國建立智慧能源服務產業,目前已培養6家專業系統整合(SI)及能源技術服務(ESCO)業者,透過技術移轉與產業服務導入國內外共計24家工廠,平均節能效益12%、平均節費效益達15%。
 

2.技術移轉紡織、製鞋等東南亞臺商,建置跨國能源管理雲端系統,管控各工廠能源使用效率與能源安全,目前已導入印尼、越南及柬埔寨等多家工廠,年統計實際節能率達12.5%。
 

3.已應用於工廠企業能源與水質管理,協助製造業建立雲端能源管理系統私有雲,協助國內設備廠商轉型為低碳應用服務系統整合廠商,開拓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國家之低碳應用服務市場,建立10家以上應用實績,創造新臺幣2億元以上產值,提升廠商產品價值達25%。
 

法人任務暫歇 衍生公司拚搏發揚
 

下一階段,便是透過2017年底成立之衍生公司「思納捷科技公司」,提供技轉廠商與企業雲端AI智慧能源管理服務。
 

思納捷以資策會InSnergy智慧綠能聯網共通平台為基礎,打造雲端AI總管,鎖定智慧能源、智慧工廠及智慧城市領域,提供24小時能源、設備看管,以及資料分析服務,讓工廠達到節能、效能、產能之三能綜效,城市達成節能與安全,協助國內外廠商共拓龐大智慧能源服務商機。
 

南非導入In-EMS太陽能與電能監控系統

▲ 南非導入In-EMS太陽能與電能監控系統
 


* 點閱數104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