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快塑快製低成本 製鞋技術創新突破
發佈日期:2018-11-16
單位: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塑膠中心建置高分子產品快速試製技術平台,結合3D列印與快速模具材料開發,導入製鞋產業。

特色:

塑膠中心開發高分子產品快速試製技術
 

降低產品開發週期與風險成本
延伸產業應用 創造優異產值

 

知名品牌商如NIKE、adidas、UA及K-SWISS等,幾乎都是由我國廠商代工其鞋類產品。品牌商每年自下游代工廠提供大量的鞋樣中,挑選出幾雙潛力款式,未被選上的鞋樣與其數百萬模具,則成為代工廠訂單光環下極高的開發風險成本,因此,尋求新開發製程為產業迫切需求。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塑膠中心建置高分子產品快速試製技術平台,結合3D列印與快速模具材料開發,導入製鞋產業。藉由材料開發,解決快速模具承受鞋材發泡製程溫度與壓力的困難,快速製作出鞋樣產品原型,並針對材料的加工特性、結構及功能進行測試。透過製程導入,使製鞋業者由設計階段到雛型製作,平均產品開發週期可縮短40%、成本降低30%、產品單價約增加30%。過去百雙鞋樣開發需耗費仟萬投資,經由技術導入可減省近一半之風險成本,業者可將資源轉至開發新產品,提高市場競爭力。
 

目前協助中部數家製鞋業者建立快速試製技術,取代傳統金屬模具製程方法,加速開發初期多種鞋樣並導入量產,進而加速產品上市,掌握獲利黃金期。亦技術移轉並應用於鞋大底加工製程,預估年產量若增加50萬雙,產值可增加新臺幣1億元。此外,快速試製技術已協助3C構件、運動用品、鞋類、車用裝飾及民生用品等不同產品製程,預計可促進生產線投資新臺幣1.15億元,增加產值約2.55億元。
 

成功研發本項技術,完成專利布局並導入產業製程,協助上、中、下游業者於開發初期能即時因應市場需求,更可縮短下游業者開發時程與降低風險成本,未來將持續透過研發能量引領產業創新升級。
 

國內業者應用快速模具於鞋大底發泡製程

▲ 國內業者應用快速模具於鞋大底發泡製程
 


* 點閱數73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