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提升作業環境安全 防滑、經濟、易使用
發佈日期:2018-11-16
單位: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目前我國尚未有食品作業專用工作鞋,普遍以雨鞋作為工作鞋,但雨鞋在油、水地板上的防滑性能不足,意外頻傳。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鞋技中心研發創新鞋底防滑材料與結構設計技術,大幅提升食品作業用鞋的防滑性能,有效改善食品作業環境安全。

特色:

鞋技中心開發食品作業用雨鞋防滑鞋套
 

瞄準食品溼滑作業環境
針對「防滑」重點 創新研發 聰明改善

 

食品作業環境因地面溼滑油膩以致滑倒受傷時有所聞,要澈底改良環境不易,而從業人員每日穿梭其中該如何自保?目前我國尚未有食品作業專用工作鞋,普遍以雨鞋作為工作鞋,但雨鞋在油、水地板上的防滑性能不足,意外頻傳。有鑑於此,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鞋技中心研發創新鞋底防滑材料與結構設計技術,並輔導我國廠商將相關成果導入應用,大幅提升食品作業用鞋的防滑性能,有效改善食品作業環境安全。
 

可跨尺寸應用
實用度與業者採納應用程度大增

 

以不改變從業人員穿著雨鞋的習慣,運用外加「鞋套」概念,成功開發可結合雨鞋使用之超防滑鞋套,具有以下特性:
 

1. 透過鞋底材質與紋路改良,並將抗變形材質與彈性結構設計導入鞋套產品,運用一般穿、脫鞋的方式即可與雨鞋結合或分離,且結合後不易脫落,止滑性較傳統雨鞋提升1倍,降低意外機率。
 

2. 具伸縮性設計,單一尺碼鞋套可對應2~3個尺碼雨鞋使用,不僅降低鞋套模具開發成本,實務應用上,即使人員變動,也不影響後續使用者應用,大幅提升業者採用意願與市場競爭優勢。
 

防滑鞋套高度貼合食品作業環境應用需求,已技術移轉並輔導我國廠商發展食品作業用雨鞋防滑鞋套,帶動廠商投資新臺幣200萬元,預估3年內可創造產值逾1,500萬元。
 

對準產業應用實境,兼顧安全、實用及經濟性。現已將此項成果推廣至國內食品加工業者並於中央廚房進行實際使用評估,下一步以大型超市與連鎖速食業者為目標,持續在各食品製作場域運用、改善作業環境。
 

防滑鞋套開發重點

▲ 防滑鞋套開發重點
 


* 點閱數73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