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消化道植物藥研究開發三年計畫(2/3)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本計畫針對鴉片類藥物引發便秘(Opioid-Induced Constipation,OIC)及腹瀉型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diarrhea,IBS-d) 進行新藥開發,研發具市場潛力的治療藥物。並參考NDA藥物的臨床前藥理學研究建立OIC及IBS-d疾病動物模式進行藥理活性篩選,尤其是IBS-d建立的腹瀉與腹痛模式,更突破IBS成因複雜的篩選瓶頸。研發團隊成功完成消化道植物藥活性篩選評估與提升產品開發技術能量,以期開發符合臨床需求及美國FDA規格之植物新藥。陳瑞青博士於2010年擔任計畫主持人,積極進行計畫的規劃與執行,並有效運用人力資源使計畫順利完成,成功推動新藥開發工作的進行。

特色:

陳博士在學期間以學理研究為主,進入藥技中心不到三年,已成功地轉型為新藥開發及臨床前試驗之專家。於藥技中心的工作時間,參與該中心多項科專計畫,包括主持消化道植物藥之藥理學與毒理學研究,腸躁症治療用藥之開發等,並已提出一件專利申請案為第一發明人。除了臨床前研究的規劃與執行,也完成4項植物藥開發產品的INDpackage,致力於推動臨床試驗。
計畫成果:

  • 開發滿足Unmet Medical Need及Therapeutic Niches植物新藥。
  • 消化道適應症用藥開發技術平台建立:參考成功上市NDA藥物的臨床前藥理學研究,建立OIC及IBS-d的藥理活性篩選疾病動物模式,並以體外受體結合測試及分子生物實驗探討藥物可能作用機轉。IBS-d建立的腹瀉與腹痛模式,更突破IBS成因複雜的篩選瓶頸,以利藥物篩選。
  • 新藥開發:OIC部分取得botanicallead-PDC-2168(10 mg/kg),完成有效性與安全性確認,也完成作用機轉評估及活性分劃主要成分分析。
  • 新藥開發:IBS-d部分取得活性萃取物-PDC-1918(1 g/kg),完成止瀉、抑制臟器過度敏感的活體療效確認,也完成與GI motility及sensation相關的作用機轉評估。
  • 2010年完成發明專利申請兩件(陳瑞青博士為第一發明人)。
  • 簽署藥技中心第一件全球技術專屬授權,推動止咳中草藥新藥(PDC-748)臨床試驗。
天然藥物研發團隊
天然藥物研發團隊

藥技中心植物藥開發技術-PharmTECPrint
藥技中心植物藥開發技術-PharmTECPrint

2010年腹瀉型腸激躁症(IBS-d)分項藥材鏡檢、指紋圖譜及PDC-1918藥理結果
2010年腹瀉型腸激躁症(IBS-d)分項藥材鏡檢、指紋圖譜及PDC-1918藥理結果

「消化道植物藥研究開發三年計畫」2010年計畫架構及適應症機轉圖示
「消化道植物藥研究開發三年計畫」2010年計畫架構及適應症機轉圖示

* 點閱數211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