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智慧化3D視覺製鞋自動打粗塗膠技術
發佈日期:2019-08-01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金屬中心將高科技之技術和製程應用於設備製造過程中,將全自動化設備導入製鞋產業中,幫助傳統產業突破技術瓶頸,朝產業升級轉型目標邁進。

特色:
獎項名稱:美國愛迪生獎 (2019 Edison Award)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獲獎技術:智慧化3D視覺製鞋自動打粗塗膠技術
 
製鞋過程中之鞋面鞋底的製程在傳統成型線上,因鞋樣多變,且尺寸脹縮變化大,以教導方式建立機械手臂工作路徑,並不合產業需求,以致打粗及塗膠工序仍仰賴大量人工。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金屬中心)將高科技之技術和製程應用於設備製造過程中,將全自動化設備導入製鞋產業中,幫助傳統產業突破技術瓶頸,朝產業升級轉型目標邁進。
 
全自動之智慧型機械手臂與影像視覺軌跡辨識與規劃系統是結合機械手臂系統整合技術與3D視覺影像辨識技術,開發出自動軌跡及特定區域塗膠設備,透過線型3D掃描器,進行立體影像擷取與建立,並計算立體影像邊緣所在軌跡路徑,不但可在2秒內快速產生鞋面打粗及塗膠之機器手臂運動路徑,更可在8秒完成一隻大底的塗膠,不但控制塗膠精度在0.5mm,減少人工與材料差異導至溢膠污染的不良產品,更利用機器手臂於鞋底自動打粗及上膠的工序,減少人員因化學膠水影響健康的問題。金屬中心開發鞋底打粗自動化系統設備,可透過軟體規劃打粗路徑,並以機械手臂搭配三維線掃描機及力回饋機構之技術整合,不但透過重力補償克服打粗刀具架設於機械手臂上力量控制的技術瓶頸,更開發出可比擬老師傅打磨動作的工藝技術。

 

智慧化3D視覺製鞋自動打粗塗膠
▲ 智慧化3D視覺製鞋自動打粗塗膠。

 

鞋底打粗
▲ 鞋底打粗。

 

金屬中心獲獎照片
▲ 金屬中心獲獎​。

 

獲獎獎盃
▲ 獲獎獎盃。

* 點閱數84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