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醫美檢測神器 一秒看透皮膚的祕密
發佈日期:2019-10-10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出OCT手持式膚質光學斷層掃描儀,運用獨創的抗手震技術,可將原本需置放於桌上的傳統儀器,改為手持式膚質檢測探頭,不因場合受限也能輕鬆檢測膚質。

特色:

工研院研發OCT手持式膚質光學斷層掃描儀
 

美妝保養品牌琳瑯滿目,挑選合適的產品已成為消費者熱門課題,在全球吹起動物保護意識,禁止動物實驗之際,配合注重功效與合適性的消費意識也已然成形,消費者與美妝品業者都亟需具證據力的科技驗證工具。
 

瞄準美麗商機 國產零組件深具外銷潛力
 

為協助業者掌握美麗產業龐大商機,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出OCT手持式膚質光學斷層掃描儀,運用獨創的抗手震技術,可將原本需置放於桌上的傳統儀器,改為手持式膚質檢測探頭,不因場合受限也能輕鬆檢測膚質。更重要的是,手持式膚質光學斷層掃描儀能夠看到皮下2毫米組織狀況,突破市售皮膚分析儀器的瓶頸,成功兼具穩定性與平價化兩大優勢。
 

此外,全球首創的光學切片膚質分析模型,透過人體試驗與動物實驗之數據庫,結合皮膚科與病理科醫生臨床經驗,再經由AI優化演算法的精準度,只需1秒鐘,即可算出膚質各項參數,如膠原蛋白含量、深層毛孔暗斑、表皮真皮層厚度等資訊,不僅兼顧業者功效驗證與行銷創新的需求,同時可作為民眾自我皮膚健康管理手段,後續亦能提供我國衛福部食藥署對於美妝品管理規範的標準測試方法。
 

美麗升級 促成傳統ICT產業跨入生醫光電領域
 

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中,「生醫產業」是重要的一環。透過與國內業者合作開發出國產膚質檢測儀,有效降低產品成本85%,深具外銷潛力。更進一步建立我國廠商自主生產關鍵組件之能量,如研發出微型化光譜儀、寬頻光纖耦合器、數位皮膚鏡等技術都可應用於OCT醫材的關鍵元件,成功協助國內光譜儀、光纖、電子等傳統製造業者跨足高毛利醫材市場,帶動投資金額約新臺幣2億元,預估未來可創造逾10億元的產值。

 


* 點閱數105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