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質專利布局 突破國際大廠技術壁壘
發佈日期:2019-10-21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致力開發智慧清潔裝置相關技術,擁有與國際技術區隔之創新專利超過60件,已經突破全球掃地機器人大廠iRobot的獨霸限制。

特色:

工研院開發清潔機器人雙功能技術 開創我國利基新藍海
 

內建掃吸模組的清潔機器人

▲ 內建掃吸模組的清潔機器人
 

新世代居家用品之一的清潔機器人市場飛快成長,全球市場規模預估至2022年將擴增至54.6億美元,具有極高發展潛力。然而全球掃地機器人龍頭iRobot就擁有400多件專利,等於布下天羅地網,我國業者若要搶進清潔機器人市場,勢必要努力發展自有專利技術,才不會誤觸專利地雷,引發不必要的法律糾紛。
 

技術創新 突破專利獨霸限制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致力開發智慧清潔裝置相關技術,擁有與國際技術區隔之創新專利超過60件,已經突破全球掃地機器人大廠iRobot的獨霸限制。
 

以iRobot雙掃刷的專利限制為例,導致全球各大廠商只能做單掃刷或無掃刷之清潔機器人,清潔效能大打折扣。再者,清潔機器人的需求重點為高清潔效能、低耗能及低噪音,傳統作法則難以三者兼顧。
 

研發團隊提出具有掃地與吸塵雙功能的清潔裝置,藉由將掃刷與吸塵模組獨立設置分別清潔,較重粉粒用掃、較輕粉塵用吸。其中創新同向旋轉雙掃刷設計,可避免卡死並讓粉粒自然推進以更省力,有效減低吸塵馬達功率需求,除清潔效能更佳,亦降低噪音問題,且達到突破雙掃刷專利獨霸限制與抗衡國際大廠的效果。

掃吸模組測試機

▲ 掃吸模組測試機
 

國際專利攻防戰 為我國產業贏得漂亮一仗
 

當iRobot試圖針對含我國松騰實業公司等11家各國廠商提起專利侵害訴訟,研發團隊以持有的感測定位相關專利組合並適時運用專利排他權法律效益,成功協助松騰反擊並取得訴訟抗衡,更提升松騰在美國之市占率。不僅捍衛我國清潔機器人產業,保有松騰全球排名第二的地位,預估營收成長超過1.5倍,並帶動後續回國投資擴建逾5,000坪的新廠。由於松騰為清潔機器人產業鏈之最終端,其關鍵零組件包括馬達、感測器、電池、軟體等皆由國內供應,可望同步帶動我國清潔機器人上、中、下游生產供應鏈發展與成長。
 


* 點閱數99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