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機器人製鞋師 完美重現製鞋工藝
發佈日期:2019-10-29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研發全自動化的製鞋打粗及塗膠技術,期以技術突破加速製鞋產業轉型升級。

特色:

金屬中心研發全自動製鞋打粗塗膠技術
 

我國曾是「製鞋王國」,但隨著人力成本增加、勞動短缺,製鞋成本不斷提高,加上面臨新興國家低價競爭,國內鞋廠面臨發展自動化與創新製程的嚴峻挑戰。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研發全自動化的製鞋打粗及塗膠技術,期以技術突破加速製鞋產業轉型升級。
 

技術創新 客製生產彈性更大
 

鞋底打粗是指磨粗鞋材表面,以增加與膠水接觸面積,不讓鞋子輕易開口笑,但鞋子材質差異導致需要不同的打粗力道,過往多由人力完成。研發團隊成功開發「鞋底自動打粗技術」,以3D視覺整合機械手臂與力補償技術,重現可比擬老師父打磨動作的工藝,並避免因接合劑揮發化學溶劑、粉塵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製鞋自動塗膠技術」是運用3D立體影像辨識技術,將噴膠的角度、高度、膠黏稠度、速度等都做好最佳化控制,達成利用機器手臂自動塗膠的工序與製鞋品質,並可依照產線需求,隨時更換鞋款,保有高度的生產計畫彈性。
 

全自動打粗塗膠設備

▲ 全自動打粗塗膠設備
 

自動化轉型升級 再創國際競爭力
 

透過帶動製鞋產業邁向智慧製造,現已成功協助製鞋業者取得逾新臺幣8,000萬元訂單,並滿足全球運動品牌如NIKE、adidas、UA、PUMA對我國製鞋廠需加速每年10%自動化建置進度之要求,更可帶動製鞋廠人均產值達1.2倍以上,提升從鞋材、塑化、鞋機廠、製鞋廠等產業供應鏈產值,讓我國製鞋業再創國際競爭力。
 

鞋底自動打粗技術重現工藝價值,又可避免危害製鞋師健康

▲ 鞋底自動打粗技術重現工藝價值,又可避免危害製鞋師健康
 


* 點閱數101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