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精確攻擊癌細胞 引領製藥產業創新局
發佈日期:2019-11-12
單位: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國衛院研發出可有效將傳輸系統與藥物連結之技術(Linker Technologies),並衍生出新型專利。

特色:

國衛院攜手業界成功開發抗癌新藥物
 

生技製藥產業深具發展潛力,但國內生技製藥廠商多屬中小企業規模,研發能力與資源有限,多以生產學名藥為主,反觀國際大藥廠積極研發新藥,導致我國廠商難以打進國際市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國衛院研發出可有效將傳輸系統與藥物連結之技術(Linker Technologies),並衍生出新型專利。
 

抗癌藥物設計研發嶄露新曙光
 

為落實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之「生醫產業」,研發團隊攜手國內生技業者合作開發全新(First-in-Class)新型「標靶式」抗癌新藥DBPR115,其特色為利用小分子胺類,將抗癌藥物準確傳送至腫瘤組織,增加腫瘤中的藥物濃度提升抗癌藥效,並大幅減少藥物副作用。
 

實驗結果顯示,DBPR115用藥量僅需原上市抗癌藥物的五分之一,即可發揮高達數倍的腫瘤生長抑制效果,更具有反應性佳、設計反應條件多、穩定度高、溫度耐受範圍較廣、製作成本較小、可大量合成等優點,除能有效應用於抗癌藥物,更能進一步與其他藥物連結,為抗癌藥物設計研發帶來新曙光。
 

積極開發新藥 提升國際競爭力
 

另同步開發之抗癌候選發展藥物DBPR216,亦已完成動物試驗,其抑制腸道基質瘤(GIST)癌細胞增生能力大幅優於現行二線藥物Sunitinib,以Sunitinib全球治療市場價值約新臺幣100億元來推估,若DBPR216正式上市,將極具龐大的市場潛力。
 

本案開發之新藥皆具專利新穎性,其中DBPR115已技術移轉國內生技製藥業者、DBPR216則刻正積極與國內廠商洽談技轉,未來將持續帶動國內製藥產業投入高附加價值的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發,並串聯起生技製藥研發鏈,對產業創新能量的提升注入實質效益,創造具優勢之國際競爭力。
 


* 點閱數69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