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起而行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日期:2020-02-10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電動車跑得動 充電技術是關鍵
身為地球公民,所有人都有義務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在此普世價值之下,電動車已是必然趨勢。為了協助國內業者緊跟全球市場節奏,工研院機械所建立自主電動關鍵技術與模組,成功讓車廠的電動化車型開發採用國內自主零組件,且促成新創事業「起而行綠能公司」的成立。

特色:

獎項名稱:新創事業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
計畫名稱:車輛節能電控化次系統國產自主關鍵技術開發計畫(1/4)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為了推動臺灣電動車零組件產業生態鏈更為完整,工研院投入充電控制模組關鍵技術與組件的開發,並且建立充換電產業標準實驗室的測試能量,更催生了一家新創事業-「起而行綠能股份有限公司(eTreego Co., Ltd.)」於2017年9月成立。
 

成立新創事業 開拓海外市場
 

起而行綠能公司的資本額為新臺幣1億元(實收6,500萬元),主打汽機車充電系統相關產品,為電動汽車、電動機車提供完整充電方案,目前員工30人,2018年營業額約3千萬元。
 

公司成立第一年就開發出17項產品,其中9項獲得車廠採用,產品可對應GB(大陸國標)、SAE(美標)、IEC(歐標)、CHAdeMO(日標),瞄準電動車充電點的全球與中國大陸需求(500萬充電站)。目前客戶與市場涵蓋兩岸市場,預期2019年營業額可達8,000萬元,並佈局東南亞與歐洲市場,成長可期。
 

起而行綠能表示,電動車產業目前在國際市場上仍屬於啟蒙期,遍地多是機會,也帶來挑戰,2019年是起而行綠能轉為營運平衡的一年,未來在政府與工研院繼續支持下,起而行綠能將持續研發創新技術,在公司定位為電動車充電「技術服務商」下,積極與電動汽機車廠、充電運營商及系統商合作。
 

起而行綠能提供電動汽機車充電技術,同時結合充電樁佈建,提供關鍵技術,並依據各市場累積的經驗,極力擴大國內外銷售對象。
 

起而行產品系列

▲ 起而行產品系列
 

建立充電標準 推動供應鏈發展
 

這家公司成立短短時間就繳出亮眼成績,當然與工研院機械所大有關係。電動車要進一步普及,充電方便性與快速性至關重要,所以工研院機械所長期投入電動車充電標準、技術和零組件的發展,這些成果化為新創事業成長的養分。
 

首先,工研院解析國際電動汽車充電相關標準,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制訂「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實務準則」,之後由標檢局修訂後,轉為國家標準CNS 15511-1/-2/-3),建立國內第一套電動汽車充電參考文件。
 

此外,在電動汽車充電設備的開發和驗證方面,工研院開發符合「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實務準則」要求的電動汽車充電設備並完成驗證,充分掌握關鍵技術,開發產品已成功行銷我國、中國大陸,目前正開拓日本與東南亞市場。
 

為推出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工研院已成功開發家用交流充電器、公用交流充電樁、直流快速充電機等產品。再者,為了滿足各類型安裝地點的不同需求,研發團隊率先於2011年於新竹高鐵站區,設置全臺第一座電動車充電站,以三根充電柱為20部領有牌照的接駁電動巴士、智慧電動汽車及商用車進行充電。
 

從新竹出發,工研院這幾年持續協助廠商完成全臺各地充電環境建置,將技術授權東元、奇美精密、鎰福、維熹、連展、鴻呈等十多家國內廠商,並成立電動車電能補充聯盟,鏈結國內超過30家以上業者,達到技術產業化效益。
 

根據調查,全臺有近千支電動車的充電柱,提供裕隆、納智捷、BMW、Tesla等多款電動車用戶充電。值得一提的,國內充電柱生產三大龍頭 – 起而行、裕隆電能及台達電(佔國內電動車充電柱市場80%以上),其中起而行、裕隆電能皆採用工研院所研發的最新一代充電模組。
 

直流快速充電器

▲ 直流快速充電器
 

完整專利佈局 提高競爭力
 

工研院的努力結出豐碩的果實,尤其是臺灣電動化車輛生態體系的建立。工研院整合技術研發、零組件開發、車輛製造、充電環境建置、充電規範標準,帶動共112家次廠商形成產業供應鏈、促成14件產業聯盟、衍生廠商研發投資73億元。
 

另外,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技術專利佈局也很完整,2014至2017年累積完成169件專利申請及153件專利獲得,包含國內164件、國外158件。
 

電動機車充換電標準的建立,更為我國電動車發展帶來長遠影響。工研院表示,為打造電動機車友善使用環境,工研院機械所與材化所共同推動車輛公會與約20餘家廠商籌組產業充換電聯盟,於2017年8月完成充電與換電設備安規標準公告,並推動交換式共通電池標準,可協助2035年全面禁止燃油機車販售。
 

為持續提升臺灣電動產業的實力,工研院將持續致力於發展競爭型專利技術,發展電能管理策略,達成非均流充電,建立與其他競爭者的產品功能差異性,進一步強化競爭力。
 

電動車戶外充電柱

▲ 電動車戶外充電柱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本得獎新創公司係由工研院機械所執行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之執行團隊,為因應國際電動車市場,而於2017年所衍生之新創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為提供電動汽車、電動機車完整之充電產品與設計方案,並建立充電驗證實驗室,引導成立充換電聯盟共計30家以上企業及機構參與。新創公司於第1年即開發出共17項產品,其中9項獲得車廠採用,產品可對應GB(大陸國標)、SAE(美標)、IEC(歐標)、CHAdeMO(日標),目前客戶與市場涵蓋華人市場,並布局東南亞與歐洲市場。公司業務發展迅速,2018年達3,000萬元,2019年營收目標達8,000萬,2020年預估可更快速成長,且均能獲利,為一成功之新創事業。


* 點閱數171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