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
發佈日期:2020-02-14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先進智慧車聯網導入 大幅增進行車安全
開車上路,駕駛者最怕視覺盲點,意外往往就因此發生。近年來,許多行車安全科技的研發,都以消除盲點為重要方向。工研院資通所開發的「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除透過感測裝置佈建增進安全,更進一步實現車對車、車對路的直接通訊,以創新方式強化行車安全。

特色:

獎項名稱: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場域擴散類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
計畫名稱:先進智慧車聯網系統發展計畫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我國每年因交通事故導致的經濟損失高達新臺幣4,500億元,針對如何改善危險路口的行車安全,目前最主要的做法,就是透過先進的ICT技術結合ITS智慧交通建設,以達到降低事故肇事率及保障用路人安全的目標。
 

本計畫整合跨領域車載通訊及自駕感測技術,提供完整的路口安全防護解決方案,搭配運用路側及車側端設備,應用於解決實際場域交通安全問題,能有效降低事故肇事率,並促進智慧運輸產業創新應用發展。
 

多縣市已採用 減少交通意外
 

事實上,工研院資通所開發的「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就是許多縣市所仰賴的行車安全解方。計畫團隊說明指出,此系統最初是建置在新竹縣市易肇事路口及工研院院區西大門路口,進行實際場域試煉。
 

近兩年則獲得交通部認可,擴大補助各縣市依需求提出申請建置智慧安全路口,已應用於包括臺北市仁愛路公車的路口行人安全防護,高雄市輕軌沿線路口防撞警示系統,新北市也針對車流量較大的路口進行示範應用,臺中則針對易肇事無號誌化路口設置防撞警示系統。
 

「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的導入過程,讓技術團隊吃足苦頭。例如,針對臺北仁愛路偵測斑馬線行人,團隊導入自主研發的光達偵測行人技術,擴充系統感知能力及提高穩定性,而為了確保系統正確性及穩定度,同仁需多次到場域進行系統調教及反覆測試驗證。
 

感謝團隊的辛苦,使得路口交通安全可獲得實際改善,除了讓民眾有感之外,所累積的成就也獲得國際評審肯定。
 

本系統導入先進ICT 通訊及感測技術,同時整合智慧交通改善路口交通安全,總計已於5個縣市– 臺北、新北、桃園、臺中、高雄等17個危險易肇事路口建置路口安全防護系統,提供包括行人路口防護、車輛及大眾運輸工具行車安全預警,降低路口事故發生,成效顯著。
 

此計畫的創意及系統運作實績,榮獲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運輸與物流類-乘客安全」類銀牌獎。此外,高雄「106年車路協同系統設計與實作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也獲得國內交通部106年度智慧運輸發展建設計畫特優獎。
 

高雄凱旋路輕軌安全防護系統

▲ 高雄凱旋路輕軌安全防護系統

臺北仁愛路行人安全防護系統

▲ 臺北仁愛路行人安全防護系統

道路安全警示系統 國際首見
 

此系統整合的技術既多且廣,包括利用科專研發的車聯網及安全預警技術,結合感測技術,在路口裝設感測器如雷達、光達等感測器偵測人車物資訊,通過車載短距無線通訊技術(DSRC),讓車對車、車對路直接通訊,破除視覺盲點障礙。
 

值得一提的,在經濟部科專計畫的支持下,團隊發展出國際首套V2X系統解決方案: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iRoadSafe系統不但符合國際車聯網應用趨勢,更創新結合路側通訊、路側感測與路側電子看板,經由防碰撞演算法運算車與車之間碰撞可能性並發出警訊,克服V2V裝機普及率問題,提供所有用路人路口完整安全警示能力。
 

團隊指出,透過先期場域試煉的方式,持續精進系統穩定性,此系統已獲得交通部及各縣市認可,採用於解決縣市道路交通安全問題,成功將研發技術成果落實,實際改善路口交通安全,讓民眾很有感。
 

技術授權 強化交通安全服務
 

計畫成果已吸引ITS廠商,包括鼎漢國際、全徽道安、資拓宏宇、中華電信等投資投入智慧交通安全服務的發展,此外,相關技術也授權福華電子,協助其加值車聯網應用,切入智慧城市交通安全應用,拓展印尼及歐美市場。至今,累計技轉與服務收入已達2仟8佰萬元。
 

未來,工研院資通所團隊將繼續為增進行車安全而努力,透過科技的研發及導入,持續精進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的功能及完整度,以降低大眾開車上路的風險,減少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另就產業角度而言,工研院資通所團隊將持續進行產學合作,透過將技術和產業界有效結合,協助臺灣廠商攻佔智慧交通及車聯網產業的藍海市場。
 

榮獲交通部106年度智慧運輸發展建設計畫特優獎

▲ 榮獲交通部106年度智慧運輸發展建設計畫特優獎

榮獲2019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銀牌獎

▲ 榮獲2019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銀牌獎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本得獎系統整合跨領域車載通訊及自駕感測技術,搭配運用路側及車側端設備,提供完整的路口安全防護解決方案,係領先國際且符合V2X應用需求之解決方案,可應用於解決實際場域交通安全問題,有效降低事故肇事率,並促進智慧運輸產業創新應用發展。本得獎系統已技轉廠商,承接各縣市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建置案,具實質產業效益。另也獲得2019年美國愛迪生獎「運輸與物流類– 乘客安全」銀牌獎等國內外多項獎項肯定,並促成多家廠商投資,拓展國內外智慧城市之交通安全應用商機,長期產業發展潛力大。


* 點閱數77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