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
發佈日期:2020-01-14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RAIBA透過「線上恆電流開關模組」和「電池陣列重組演算軟體」,突破傳統電池系統需使用同質電池的限制,可將新舊電池、不同品牌等異質電池相互搭配於同一陣列中。

特色:

 

獎項名稱: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 2019)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獲獎技術: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RAIBA透過「線上恆電流開關模組」和「電池陣列重組演算軟體」,突破傳統電池系統需使用同質電池的限制,可將新舊電池、不同品牌等異質電池相互搭配於同一陣列中。RAIBA系統可改善64%的系統衰退程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223%,更可提高電池系統穩定度、降低成本約45%。 針對儲能系統,已與國內廠商Chroma致茂電子於2018年投入工服案一同合作開發10kW/10kWh的儲能櫃。2019年華城電機與RAIBA結盟評估RAIBA技術在高壓400V儲能系統的應用,共同就RAIBA技術推向1MW/1MWh的儲能貨櫃,進行商轉應用的可行性評估。
 
現今常見的儲能系統需使用同質性的電池和模組,只要其中一個故障整組電池就無法運轉使用,因此Tesla和Panasonic就合資生産符合需求的均一性高且優質的電池,RAIBA可解決電池系統因老化不一致的問題,讓異質電池一同運作。在PCS的應用可以降低系統成本80%。
▲ 現今常見的儲能系統需使用同質性的電池和模組,只要其中一個故障整組電池就無法運轉使用,因此Tesla和Panasonic就合資生産符合需求的均一性高且優質的電池,RAIBA可解決電池系統因老化不一致的問題,讓異質電池一同運作。在PCS的應用可以降低系統成本80%。
 
RAIBA是第一個支援大規模動態重組電池陣列的解決方案,RAIBA電池系統的特點是透過「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智能分析陣列上每一個模組的使用狀況,即時且持續重新配置電池組態,繞過效能耗盡、損壞或不良的電池和模組,以達到放電效能最佳化圖片
▲ RAIBA是第一個支援大規模動態重組電池陣列的解決方案,RAIBA電池系統的特點是透過「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智能分析陣列上每一個模組的使用狀況,即時且持續重新配置電池組態,繞過效能耗盡、損壞或不良的電池和模組,以達到放電效能最佳化
 
工研院研發出全球首創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雙雙抱回「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從12個美國境外獲獎的技術中勝出,研發團隊赴美領獎。圖片
▲ 工研院研發出全球首創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雙雙抱回「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從12個美國境外獲獎的技術中勝出,研發團隊赴美領獎(左到右為生醫所副組長江佩馨、生醫所經理陳振泰、生醫所副所長黃崇雄、資通所組長莊凱翔、資通所組長王啟龍)。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台灣五項獲獎圖片
▲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台灣五項獲獎,圖為金屬中心楊光勳博士(左起)、工研院副組長江佩馨、紡織所協理陳宏恩、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工研院副所長程瑞曦、資策會所長謝文泰。

* 點閱數24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