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人工智慧結合農民知識 數位分身驅動農業轉型
發佈日期:2020-11-06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打造「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在數位世界建立虛擬的農場,同步紀錄、反應甚至模擬真實的環境、農民作業、作物狀況,結合人工智慧及農民智慧,運用感測器、數據模型把農民的決策行為建立知識模型。

特色:

R&D 100 Logo

資策會 ▶ 開發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
 

農業發展面臨環境不確定因素,高度依賴農民個別經驗判斷,難以穩定供應農產品,加上少子化、小農人力不足的狀況下,農民智慧也面臨到傳承接班的問題。
 

促成農業率先投入「數位分身」應用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打造「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在數位世界建立虛擬的農場,同步紀錄、反應甚至模擬真實的環境、農民作業、作物狀況,結合人工智慧(AI)最強的邏輯左腦及農民智慧HI(Human Intelligence)珍貴的經驗右腦,運用感測器、數據模型把農民的決策行為建立知識模型,將農業專家的技術以數位化方式傳承。
 

目前全球僅我國與荷蘭率先將AI+HI數位分身技術投入農業領域,其中我國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利用感測器所蒐集的環境資訊,自動化調控種植環境,農民亦可依據經驗及現場觀察,修改種植設備參數,對比修改前的模擬預測,做出最佳判斷。透過每一次決策過程,AI也會持續學習農民的實際操作行為,運算出最適合的生產管理建議,達到AI+HI人機協同運作、決策優化的效果,本技術更榮獲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肯定。
 

此外,研發團隊連結農委會資源,導入數位分身技術於農業數位化應用,紀錄農民養殖管理行為,協助農漁民進行更有效的數位決策生產管理,預期可提高生產效率30%。
 

打造示範基地 帶動農漁業數位轉型
 

另以水產養殖為例,研發團隊與業者合作以數位分身技術為基礎的「智慧漁電共生產業解決方案」,於臺南北門鄉打造示範基地,本方案透過感測器監測養殖池的溫度、鹽度及含氧量等,同時紀錄漁民在不同狀況下的設施操作與決策行為,並建立知識模型,後續當感測器監測到類似狀況,即可快速提供漁民決策建議,提升生產效率。未來可望廣泛應用於農、漁、茶葉等領域,為我國農漁業創造產業升級契機。
 

以數位分身技術打造智慧農業應用,提供農民生產決策建議

▲ 以數位分身技術打造智慧農業應用,提供農民生產決策建議
 


* 點閱數44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