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首創V2X路口安全警示 大幅提升交通安全
發佈日期:2020-11-09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iRoadSafe),以資通訊技術結合智慧交通建設,有效降低路口肇事率,保障用路安全。

特色:

工研院 ▶ 開發iRoadSafe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
 

交叉路口碰撞事故層出不窮,雖然現行汽車雷達可偵測路況發出警示,但在路口常因建築物或其他車輛造成偵測盲點,需要靠路上的雷達或光達感測器居高臨下偵測路口動態,擴增駕駛者的防護範圍。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智慧道路安全警示系統」(iRoadSafe),以資通訊技術結合智慧交通建設,有效降低路口肇事率,保障用路安全。
 

解決行車視線死角 提升用路安全
 

iRoadSafe系統整合車聯網、安全預警技術及結合感測技術,在路口裝設感測器(如雷達、光達等),偵測人車物資訊並預測軌跡,再通過車載短距無線通訊技術(DSRC),讓車上的車載通訊機OBU(Onboard Unit)與路側設備RSU(Roadside Unit)直接交換訊息,取得路口來車動態並判斷是否有碰撞危險,突破視覺盲點。
 

本系統為國際首套V2X(Vehicle-to-Everything)車聯網安全解決方案,創新結合路側通訊設備、路側偵測及路側電子看板,演算道路車輛碰撞的可能性,再透過路側電子看板,對所有行人與駕駛發出警訊,有效克服車聯網市場初期裝機普及率問題。
 

本系統吸引4 家智慧運輸系統IT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廠商投資,共同發展智慧交通安全服務,取得相關交通建設標案,於2017~2019年應用於臺北、新北、臺中、高雄等8縣市26個易肇事路口,建置安全防護系統,降低路口事故率50%。除了讓民眾有感,更榮獲2019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與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亞太區產業成就獎,實力備受肯定。
 

此外,相關技術已授權車載資通訊廠商,協助其拓展印尼與歐美市場,累計技術移轉與服務收入已達新臺幣2,800萬元。未來將持續推動技術和產業界有效結合,協助我國廠商攻占車聯網市場。
 

iRoadSafe整合通訊、感測與交通號誌、設施等資訊,演算行人與車輛距離,並以電子看板發出警訊

▲ iRoadSafe整合通訊、感測與交通號誌、設施等資訊,演算行人與車輛距離,並以電子看板發出警訊
 


* 點閱數41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