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揮別里程焦慮 AI精準估算電動車電量
發佈日期:2020-11-12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機車大廠合作,開發出「電動機車AI能源管理系統」,在日常騎乘時,運用AI技術蒐集電壓與電量資料,每隔一段時間就自動進行校正,確保電量準確度誤差小於5%。

特色:

工研院 ▶ 攜手業者開發電動機車能源管理系統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成了全球車廠的重要布局,攤開其中關鍵技術,「電池」一直是電動車輛在商品化上的最大挑戰。早期電池容量較小,限制續航里程,又因為消費者在3C產品的電池使用經驗,當看到電量低於50%以下時,便開始出現「里程焦慮」,擔心半路沒電,不敢繼續騎乘。
 

AI助攻電池管理 縮小預估誤差
 

要解決里程焦慮,不只單靠電池芯的進步,「電池管理系統」也是關鍵。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與機車大廠合作,開發出「電動機車AI能源管理系統」,在日常騎乘時,運用AI技術蒐集電壓與電量資料,每隔一段時間就自動進行校正,確保電量準確度誤差小於5%。
 

目前電動機車普遍採用電量百分比顯示模式,當電池劣化後容易失真,即相同耗電量條件下,電池劣化後的百分比下降速度加快,進而造成駕駛的焦慮感。因此,本系統改採真實電量表示法,直接顯示電池劣化容量、消耗容量、剩餘容量等資訊,不論電池劣化程度為何,始終顯示正確電量。系統也會記憶學習不同騎乘者的駕駛習慣,針對個別耗能直接將剩餘電量轉換成精確里程,提升儀表可信度。
 

電動機車智慧里程儀表直接顯示電量的詳細資訊,使用者更能清楚掌握電池狀況

▲ 電動機車智慧里程儀表直接顯示電量的詳細資訊,使用者更能清楚掌握電池狀況
 

專利整合應用 協助產業技術升級
 

電池管理系統不只用於電量顯示,在電動車輛的安全性、可靠度、性能、壽命等多個環節更扮演關鍵角色。像是電池在低電量、過熱或低溫等狀態,系統會進行放電限制,即電流輸出限制,在安全狀態下儘量維持車輛運行,避免電動車沒電突然煞車停止,影響行車安全,在過度充電、放電時也有保護機制。
 

本套電池管理系統適用範圍極廣,可用於各類鋰電池產品,包含兩輪到四輪的電動載具與大型儲能系統。此次透過車用能源管理系統等36項專利技術授權,協助機車大廠以創新技術,拓展電動機車市場。此外,2020年將與國內電動巴士公司或客運業者合作,將電量估測技術導入電動巴士進行實車驗證,成為我國電動載具打入國際市場的重要競爭優勢。
 

與機車大廠合作將AI能源管理系統導入新世代電動機車

▲ 與機車大廠合作將AI能源管理系統導入新世代電動機車
 


* 點閱數56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