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自駕新里程 首輛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亮相
發佈日期:2020-11-17
單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車輛中心攜手業者打造第一輛由國人自研自製的無人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為我國自駕車發展寫下全新里程碑。

特色:

車輛中心 ▶ 串聯產業打造無人自駕電動小型巴士
 

近年全球汽車工業出現革命性浪潮,自駕車成為世界各國爭相投入的熱門領域。為厚實我國自駕車的研發能量,落實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車輛中心攜手業者打造第一輛由國人自研自製的無人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為我國自駕車發展寫下全新里程碑。
 

自駕車產業群策合力 打造WinBus
 

WinBus統整感知、決策及控制三大次系統,集結國內車輛上、下游關鍵零組件與系統,包含底盤、動力、電能、車體打造、感知、決策控制、聯網及營運服務等超過20家廠商群策合力,自研自製、從零到一打造而成。
 

WinBus電力全滿可行駛70公里,最大時速可達50公里/時,自駕能力等級已達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的Level 4高度自動駕駛(High Automation)階段,在固定或封閉式場域內,車輛無須人為介入,即可完成所有環境監測與駕駛功能。
 

2019年9月在鹿港彰濱工業區發表會上,WinBus進行全程4.4公里實車情境展示,途經無號誌T字路口、行人/類行人辨識後會採取適應性煞車動作、快車道切入慢車道右轉、直行遇前車緩煞停、紅綠燈號誌、十字路口左轉,以及到站停車等7種實際路況,其性能、安全及自駕功能媲美國際主流自駕小型巴士。
 

WinBus將投入彰濱工業區觀光接駁沙盒運行試驗

▲ WinBus將投入彰濱工業區觀光接駁沙盒運行試驗
 

高度自駕 率先投入觀光接駁
 

2019年經濟部技術處開放無人載具實驗車牌申請,研發團隊協助自駕車系統營運服務商申請沙盒實驗,2020年3月成功取得全國第一張可營運的自駕車試車牌,預計2021年投入鹿港天后宮到彰濱觀光工廠共12.1公里的觀光接駁試運行服務。
 

著眼量產角度,以WinBus概念車為基礎,研發團隊也開始打造第二台自駕小型巴士,並結合24家業者共同參與,透過優化車體與底盤設計,整體重量減輕2.69%,預估未來投入量產單輛製作成本將可由新臺幣4,000萬元降為1,500萬元,整體成本降低62.5%。WinBus的亮相,展現我國研發與製造能量,並協助我國廠商形成自動駕駛系統產業生態系,後續可望切入全球自駕車市場,建構新的產業價值。
 

WinBus辨識行人闖入將啟動自動緊急煞車

▲ WinBus辨識行人闖入將啟動自動緊急煞車
 


* 點閱數399

回上一頁 回首頁